A- A+
基金研究報告 /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股債同步流出,投資人觀望

  2018/05/28 16:39

EPFR統計:資金小幅流出股票型基金

川普總統對美中貿易及美朝會面的態度反覆,政治不確定因素使得投資人偏向觀望,依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2018/5/17~ 2018/5/23基金資金流向顯示,股票型基金過去一週由大幅淨流入119億美元轉為小幅淨流出5億美元,其中美國股票型基金獲資金淨流入34億美元,已連三週獲資金淨流入,日本股票型基金資金淨流出26.15億美元,歐洲股票型基金資金淨流出25.56億美元;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則獲小幅資金淨流入1億美元。(附表一)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六月份國際事件眾多,除了美中貿易協商進展、6/13~14聯準會利率會議之外,新增變數還包括歐洲政治情勢、6/22 OPEC會議、6/24土耳其選舉等,消息面預期將牽動盤勢波動;所幸儘管歷經今年以來市場劇烈波動,全球景氣及企業獲利展望仍維持穩健,加上聯準會釋出不急於升息的正面訊號,短線若因非經濟因素造成的震盪反而可視為逢低進場的機會,建議優先佈局高息資產、美國與新興亞洲股市。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經理人蘇庫瑪.拉加表示,儘管近期市場有些波動,但亞洲國家基本面持續維持強勁態勢,隨著全球經濟擴張、景氣回溫,亞洲不含日本企業的自由現金流量持續成長、企業獲利預估攀升、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同步走揚,但評價水準相對低廉,MSCI亞洲不含日本相較於MSCI世界指數預估本益比卻有接近二成的折價空間,顯見新興亞洲市場極具投資吸引力。

 

 

過去一週債券型基金資金淨流出金額15億美元:其中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資金淨流出12億美元,新興市場債基金為資金淨流出3億美元,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則為資金淨流出4億美元,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基金資金流出幅度均有明顯縮減。(附表二)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指出,美國通膨壓力上升、財政部公債發行增加、原為公債買方的聯準會正逐漸縮表,這些形成美國公債的完美風暴,而面對這個預期中的發展,我們採取放空美國公債的策略,並且於新興當地債市中找尋便宜的機會,例如有轉機題材的巴西和阿根廷,其中,阿根廷近期因央行矯正年初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而快速升息引發市場恐慌,然而隨著政府宣誓改革財政,接著發債順利,當地債市已有回升現象,顯現長期買進的機會。

 

 

  • 亞洲股市外資動向:外資於南韓、印尼股市買超,其他市場則為賣超

美中貿易戰爭擔憂一度降溫,惟川普總統又對兩國貿易談判結果表達不滿、且對美朝高峰會態度反覆,加以油價下跌,新興股市呈現漲跌互見。過去一週外資於多數亞股市場賣超,而外資買超的南韓與印尼股市則於上上週遭大幅賣超、顯示其回補操作,上週外資於南韓買超金額達4.89億美元,為亞股買超金額之冠。(附表三)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表示,未來電動車與iPhone新機的需求可望使MLCC供應吃緊延續,考量高速運算、移動通訊、汽車電子、物聯網等四個領域是未來科技成長動力,可多留意需求趨勢的成形;此外,今年Apple新機可望全系列採用3D Sensing,3D Sensing的手機應用規模將逐年成長,隨市場注意力開始轉移至蘋概股,看好相關趨勢後市表現。

 

 

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高收益債券基金警語: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

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固定收益產品之利率風險、流動風險、匯率風險、信用或違約風險外,由於本基金有投資部份的新興國家債券,而新興國家的債信等級普遍較已開發國家為低,所以承受的信用風險也相對較高,尤其當新興國家經濟基本面與政治狀況變動時,均可能影響其償債能力與債券信用品質。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

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行政管理相關費用。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