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BIS樂觀全球GDP復甦至長期水平,惟提出通膨等四大經濟威脅

財訊新聞   2017/06/28 11:23

【財訊快報/蔣宛如】外電報告,素有“央行的央行”之表示的國際清算銀行(BIS)近日發佈第87份年度全球經濟報告,一改以往的悲觀論調,該行表示近期全球經濟出現明顯反彈跡象,預計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很快就將復甦至長期平均水平。

這是BIS近幾年來最為樂觀的報告,但其很快對當前經濟反彈的持續性表示擔憂,並提出四個中期內可能威脅全球經濟增長的風險:

1. 通脹突然大幅攀升可能迫使各國央行超乎預期收緊貨幣政策,進而撲滅經濟增長勢頭;

2. 緊縮週期可能加劇金融壓力,引發嚴重的泡沫破裂;

3. 消費可能在負債壓力之下走弱,而投資增長無法抵消消費走軟的影響;

4. 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可能對全球經濟秩序帶來挑戰,進而削弱全球經濟強度。

BIS表示,「收緊政策可能觸發又或加劇某些較脆弱國家的金融泡沫破裂。特別是當政策利率走高與債券利率回調、美元升值同時發生的時候,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在一些新興市場經濟體急劇擴張的美元計價債券將令局面變得尤為脆弱。」

在2009年到2016年,美國以外市場向非銀行機構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BIS用以衡量全球流動性的一個關鍵指標)激增50%至10.5兆美元,在新興市場國家,這種類型債券數量翻倍,達到3.6兆美元。

BIS表示,由於債務在國內生產毛額(GDP)比持續上升,全球經濟對利率走高十分敏感,這將使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進程變得更為複雜。此外,倒退到貿易保護主義可能會引發金融壓力,拉高通脹,而一旦突發系統性金融危機,又或者經濟增速再度放緩,則會進一步激發貿易保護主義。

BIS估計,如果美國向中國或者墨西哥增收10%的關稅,美國的勞動力成本需要下降約6%以彌補較高的進口成本。這意味著一旦全球化潮流倒退,工資將下滑,而這可能引發政治動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