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敏成(4431)攻高階血液淨化醫材市場,目標3年內拿台灣6成市場

財訊新聞   2017/06/28 16:26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敏成(4431)看好「白血球減除過濾器(Leukocyte reduction filter)」在先進國家為法定醫材,為輸血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醫療器材,與台灣唯一擁有濾膜改質血球捕捉機能核心技術的普瑞博生技簽定台灣區總經銷代理合約,攜手搶攻高階血液淨化醫材市場,計畫三年內拿下台灣逾六成的市佔率。

敏成表示,本次透過持股75%的子公司膜王生醫,與普瑞博生技簽定總經銷合約,第一階段鎖定台灣市場,目前台灣完全採用進口的白血球減除過濾器,每年使用量約20萬套,市場規模約0.8億元,若成功推動台灣全面使用減白血品,預估台灣每年用量至少跳升至160萬套,市場規模可達2.5億元。

而全球最大潛力需求量預估可成長至每年3.7億套,全球市場規模高達1,500億元(台幣),現正與日、韓、愛爾蘭(西歐)、東協、澳洲及印度等地進行經銷授權洽商,期透過務實的海外銷售實績,可進一步取得「高效白血球過濾器」的全球總代理權。

普瑞博指出,血中的白血球易暗藏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HTLV),若血品使用前都使用「高效白血球過濾器」減除白血球的程序,不但可有效陫除風險,確保輸血安全性,也符合世界趨勢。目前全球有美、日、德、法四家最知名的血篩公司,但能99.9%阻絕白血球、具有最高的紅血球回收率及最快的淨化速度(500ml/13min),42天儲存後溶血值且符合歐規標準…等獨步全球的特性,只有台灣做的到。普瑞博的核心技術是以雙離子性高分子捕捉白血球之細胞選擇性吸附技術,並利用聚丙烯熔噴濾膜開發新式白血球過濾器,大幅提升輸血的安全性。

敏成表示,業務拓展的首要任務為推動台灣成為使用全面減白血品的國家之一,現計劃與主要血液使用單位策略配合,例如血液基金會及大型教學醫院;另一方面,亦同步推展至中小型的地區醫院。目前規劃上市的產品分為血庫及醫院應用的「紅血球用」及「全血用」兩大項目,待產品第三季起陸續上市,可有效降低醫院的醫療成本並提高處理後的血品品質。

普瑞博成立於2016年1月,主要發展高階血液淨化相關技術,是台灣第一家掌握關鍵的選擇性細胞吸附薄膜生產技術,可以各項高品質的細胞篩選薄膜,切入不同應用市場,提供更安全的血品,是國內血液淨化的領航者。獨步全球所研發的「高效白血球過濾器」在年初獲頒2016國家新創之初創企業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