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太陽能報價分歧,美201條款支撐,昱晶、新日光、太極第三地產線享利基

財訊新聞   2017/06/29 16:43

【財訊快報/巫彩蓮報導】大陸630太陽能補助到期,帶動一波搶裝潮,近期中美晶(5483)、綠能(3519)等太陽能業者釋出看好第三季的看法,EnergyTrend認為,第三季之後中國大陸市場價格壓力浮現,然而美國201條款對各地價格造成不同影響性,台灣與第三地價格逆勢上揚,昱晶(3514)、新日光(3576)、太極(4934)在第三地擁有產線,具有出口美國市場優勢。

今年4月美國Suniva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201條款中產業保護的請願,盼對所有進口到美國太陽能模組、電池施加關稅和最低進口價,美國為目前全球第二大市場,占全球太陽能需求的13%,201條款對於產業發展投下不確定因素。

EnergyTrend觀察,201條款後續影響,5月中開始第三地產能滿載,中國需求暢旺,太陽能產能供不應求,到了6月初,訂單出現明顯分歧,中國訂單能見度最多到7月初,報價端開始轉弱;反觀,台灣與第三地的接單能見度延伸到8月,7月出貨價格更是不斷攀升。

太陽能產品報價出現分歧,到底後市為何?EnergyTrend分析,美國自2012年以來就實施的雙反壁壘,這一波短期利益中受惠者,為不受雙反約束的第三地產能,包括:越南、馬來西亞、泰國、韓國等。

台灣雖然同樣受到美國雙反限制,台廠第三季仍可間接受惠於被大量美國需求排擠的歐洲需求,9月開始可以用較低的3.5-4.2%重審稅率直接向美國出貨,然而像昱晶、新日光、太極等在第三地的產線則不在此限,雙反壁壘的限制下,201條款美國市場當地需求將由中國以外的產能滿足之,不同區域太陽能產品價格因此出現分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