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oney錢雜誌顧問 / 林奇芬

A股入摩,陸股ETF該怎麼挑?

  2018/06/06 09:37

文/林奇芬

 

想要投資陸股,在台灣股市就有多檔ETF可選擇,可是,光是中國ETF就有好多不同的指數,例如上證50,或是滬深300等,究竟該怎麼選呢?而在MSCI納入中國A股之後,又新增了一個MSCI中國A股指數,它跟先前的指數有甚麼不同,是未來值得投資的標的嗎?

 

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自2018年6月上路,初步僅占總指數的0.41%,今年9月再增加到0.82%。也就是到今年9月之後,包括香港H股、中國ADR、加上中國A股等,泛中國概念股占比達到31.9%,已經成為新興市場指數中最大族群。

 

A股入摩,6月上路

 

而且,根據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長線規劃,中國A股占比將從今年僅0.82%,到長期提高到16.6%,屆時中國概念股占比將達到新興市場指數的42.8%。由此可見,中國A股在未來投資市場中,將是極具成長潛力與份量。

 

雖然,6月中國A股入摩啟動,但近期受到中美貿易戰紛擾影響,上證、深證指數都出現重挫走勢,難道入摩資金行情不可期待?但事實上,A股入摩,不僅未來國際市場被動型ETF要納入A股投資,連中國內部許多基金公司都蓄勢待發。

 

MSCI中國 A股概念,成為ETF新寵

 

據了解,近期大陸內部申請要發行MSCI 中國A股ETF 的就超過34支以上,初期募集資金規模預估達千億人民幣。因此,未來不光是外資投資A股比重會逐步增加,大陸市場內部機構法人、被動基金,也積極布局新概念股。

 

目前第一波,中國已經通過的MSCI A股ETF有7檔、香港有1檔,台灣元大投信也將在6月初募集,推出第一檔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簡稱元大MSCI A股,代碼00739)。


 

從舊經濟到新產業?

 

過去中國ETF,大多以總市值較大的個股為主。例如,上證50幾乎以金融股為主,包括招商銀行、民生銀行、浦發銀行、中國平安保險,就是其中重要成分股,另外,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寶鋼、海螺水泥、紫金礦業、貴州茅台等傳產股,也是主要成分股。這些被視為舊經濟概念股,雖然市值龐大,但成長性受限,因此也導致這些以權值股為主的指數,原地踏步的現象。

 

但這次MSCI挑選入摩的234檔A股股票,卻是用不同的思維來挑選,兼顧新經濟、新思維、一帶一路、供給側改革等個股,納入更多二線藍籌股,同時,未來重點產業占比拉高到34%。這是和過去幾檔ETF成分股較大不同處。由於成分股結構大不同,因此吸引了MSCI A股ETF的發行熱潮。

 

 

資料來源:MSCI,元大投信

 

在這樣的熱潮下,不僅可能吸引大批資金佈局相關個股,未來也可能帶動市場投資風向改變,甚至中國股市質化改變也開始慢慢醞釀中。

 

對台灣投資人來說,應該多認識這個中國A股指數,究竟長線來看,是原先權值股的ETF表現較好,還是MSCI的A股ETF表現較好,且拭目以待了。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162?loc=P_003_001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9473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2509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085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