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恆穩團隊

你必須知道的逐筆交易與集合競價

  2018/06/08 16:37

恆穩團隊研究員/施瀚祥
 

逐筆交易是什麼?

逐筆交易為:買賣委託到隨搓,可立即成交,價格的行成依已下單的對手方價格依序成交,一筆委託可能瞬間產生多個成交量資訊。

 

集合競價是什麼?

累積一段時間(現行為5秒)的委託後開始進行搓合處理,滿足最大成交量的委託價為成交價,只有單一成交價格。

 

為何今日會提到這兩個交易方式呢?

從去年就開始討論股票市場將要從集合競價轉為逐筆交易,在近期也提到逐筆交易最快明年就要展開。 但是為什麼要改為逐筆交易呢? 目前台灣股市不像其他國家,交易模式採用集合競價,因此為了提升台股量能、接軌國際。 金管會開始決議逐筆交易將在明年全面上路。

 

逐筆交易好嗎?

逐筆交易確實可以帶來台股量能提升,因為逐筆交易可以縮短投資人的成交時間,交易資訊會變得更即時、更能接受多種委託方式。  雖然交易可以變得更透明更及時,但事實上對於散戶來說,並非是一件好事。  逐筆交易的快速,對於一般散戶的投資習慣就是一大問題;此外,逐筆交易一上路,大券商更有能力去開發高效率的軟體、建議分析給大戶, 中小型券商可能失去競爭力,最後因為逐筆交易的迅速,恐怕造成散戶退場,畢竟散戶掌握的資源沒有法人獲取的資源多,最終台股有可能成為法人的市場。

 

在資源不均的情況下,逐筆交易將會成為大者恆大;小者恆小的局勢。因此,逐筆交易上路前,除了投資人要先改變先前的投資習慣外,各家券商的設備也將是未來著重的焦點。

 

 

我們恆穩團隊

能做研究、肯做研究

話題個股、熱門族群

成交排名、外資買賣

深入淺出,完整分析

 

快加恆穩團隊 LINE ID:@c168

即時收訊不漏接

 

 

諮詢專線:0800-555-808

讓專人為你服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