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挖掘籌碼異常現象

  2018/06/14 23:24

選股一直是高難度挑戰也是一門藝術,同樣均線多排或是股價創新高看漲的標的選誰好呢?有人著重基本面,看營收成長看獲利成長,有人挑選本益比低的,有人看籌碼偏好外資投信買超者,這些都是市場常用的好方法。如此挑選出來的股票有時仍然難以取捨。這時筆者偏好從有 #籌碼異常現象 的先去過濾。

 

先解釋何謂籌碼異常?

如之前法人連續賣超股價卻越墊越高,近期法人轉為大幅買超、法人單日或單週買賣超張數創新高、…等等。再從中追蹤過濾。如圖一 ~ 二。

 

圖一: 法人連續賣超股價卻越墊越高,近期法人轉為大幅買超

 

圖二: 法人單日或單週買賣超張數創新高

 

 

 

近期在追蹤當沖排行時有了新發現,現股當沖降稅的效應下,波動大的股票當沖百分比與當沖張數非常大,可作為短線交易的參考。如果已經錯過剛轉強的位置,可追蹤留意新進榜單者。 如圖三。

 

圖三: 當日沖銷交易排行

 

有些數據或方法能否作為參可,可透過指標檢驗過去狀況。但要記得沒有方法是100%有效或準確的,只是作為快速過濾挑選的工具與參考。

 

很久以前資券相抵的當沖行情,當沖百分比衝高後常代表行情過熱,之後短線恐將轉弱。近期觀察到的現象,當連續出現高當沖百分比且高當沖張數之後常伴隨高波動。有些技巧說破就不值錢,大家可以自行思考為什麼。#或是下週三台北講座時可以跟大家聊聊。如圖四 ~ 五。

 

注意事項,籌碼分析僅是技術分析的一環,實務上仍有其他影響股價因素存在。有些案例籌碼分析後符合股價波動方向,但不能套用全部股票。

 

圖四: 高當沖百分比且高當沖張數之後常伴隨高波動

 

圖五: 高當沖百分比且高當沖張數之後常伴隨高波動

註1: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

資料來源:富貴贏家2000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