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合晶兩年內營收將逐季上揚,五年內半導體矽晶圓排名要追五趕四

財訊新聞   2017/08/17 16:43

【財訊快報/李純君報導】矽晶圓供應商合晶(6182)今日召開法說會,總經理陳春霖不單提到,目前合晶是全球第六大半導體矽晶圓供應商,且在未來五年內,合晶要追五趕四,而就重摻片部份,則是站穩老三,並積極邁向第二大。另外就營運表現部份,合晶預估,未來兩年內營收會逐季成長。

受惠於自家擴產動作持續,加上往後兩年矽晶圓供需將持續吃緊、報價上漲,為此,合晶預估在未來兩年,合晶單季營收將會逐季成長。至於明年八吋矽晶圓價格走勢部份,陳春霖認為上漲5%到15%是很保守的。

陳春霖提到,大陸瘋狂建置半導體矽晶圓廠,加上物聯網、汽車電子帶動半導體八吋和十二吋矽晶圓需求大增,但供給端近五年均無真正擴產,為此,往後兩年供需吃緊情況會延續下去,價格也將持續看漲。

合晶業務行銷長葉明哲也提到,矽晶圓市場在去年12月落底,今年第一季起逐月成長,市場第二季迅速成長,第三季旺季加上客戶積極追單,因此,今年整年都看好,至今歐美大廠客戶都還在積極追單,為此,合晶也對2018年看好。

他也強調,中國大陸很多新建的半導體晶圓廠投入,景氣真的看好,缺口真的是大,合晶訂單大過產能,新擴出的產能,馬上就被客戶訂購一空。至於SUMCO擴產一事,葉明哲認為,是擴充瓶頸,不是興建新廠,為此,即使新產能開出,也沒辦法扭轉供不應求的態勢。

有鑒於矽晶圓供需失衡態勢顯著,陳春霖認為,保守預估,明年八吋矽晶圓報價至少上漲5%到15%。另外他也預估,在未來兩年內,因市場都會處在供給吃緊狀態下,市場缺口單月大概十萬片,而合晶會持續有新產能開出,為此,預估合晶未來兩年內營收可望逐季成長。

至於合晶的擴產部份,楊梅廠擴充六吋六萬片、龍潭廠擴充十萬片八吋、上海晶盟擴充三萬片八吋磊晶、鄭州合晶擴充八吋二十萬片;新產能持續開出將成為合晶營收持續成長的動能。當中鄭州廠未來將成為合晶跨入十二吋廠的第一個基地,而合晶的十二吋重摻片,七月底已經送到到歐洲客戶手上,認證需要三個月到半年,今年底會得到大客戶重摻十二吋的認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