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華冠投顧

日馳(1526):全球公共自行車5年內需求大增,內變速器商機大爆發(3-3)

  2018/06/22 17:29

內變速系統的說明

1. 內變速系統

內變速為1902年Henry Sturmey與James Archer,兩人共同研發,改變當時自行車整個業界,發展時間比目前主流的外變速還要久遠。而過去內變速產品因過於耐用,產品使用年限過長,反而沒有更換的需求,再者雖通勤自行車在歐洲各地仍以內變速為主,但運動型自行車在全球銷售因重量問題都偏向外變速為主,導致Sturmey- Archer(以下簡稱SA)近年產生財務危機,而後續由台灣的上櫃公司日馳企業併購並持續生產開發新型內變速產品。

 

而內變速的主流應用,主要在現今歐洲、日本等地區,依舊有許多內變的愛好者,因為內變速器故障率低,歐洲當地因為冬天經常積雪,而外變速的飛輪容易因雪水泥垢沾粘而使的變速器生鏽故障或是需要常保養,另一方面因為歐洲地大人少,維修店家無法及時對單車故障加以維修,所以內變在當地愛用者不少。但由於變速箱對於外變速少,慢慢的,需求也有變少趨勢。

 

由於需求漸漸變少內變速系統在全球僅有少數生產商,在美國SRAM於2017年初退出市場後,目前內變速市場的主要廠商僅剩SHIMANO及SA兩者。

    

 

2. 公共自行車--內變速系統的新應用

內變速產品具有耐用、乾淨、不會掉鍊、不需保養的特性,雖在運動型單車的市場上因重量較重以及變速段數被外變速取代,但其特性反而適合公共自行車這一類以通勤或短距離移動的載具。以中國OFO為例,2017年上海國際自行車展上發布的變速單車就是以內變速三速為主,而發表搭配的的即是日馳生產的Sturmey- Archer。

從技術的角度來簡易解釋,可從外變速、內變速的齒比來說明。外變速以坊間登山車常見的24段變速與公路車慣用的10速變速車為例:

 

 

人踩踏自行車的力量數據化後正常可輸出約200W左右的能量,專業選手大約是400W左右,因此因應速度與地形的變化才發展出變速系統,其中的比值若是1代表當人踩踏一圈腳踏板後輪會同步轉一圈,到4則是四圈,但相對踩踏需要的力量也會隨比值上升而跟著上升,由比值比較可以發現,所謂的多變速以固定區間來算實際上無論哪一種設備可使用的變速約在13個左右(紅色部分),黃色部分代表的是當前後齒數過於極端時,鍊條會因為過於拉扯變型導致落鏈或鍊條壽命減少的問題。當然這是指登山或公路車的需求而言是過於偏運動導向的產品。

 

而回過頭看內變速相對應外變速產品的比值,以SA產品基礎的三段變速與五段變速來說明:

 

 

由其官方數據可知,與內變速產品相比,三段變速的第二段及五段變速的第三段,若良好的配合前齒盤的情況下,是可以達成如同外變速比值1的情況,而較低的段數甚至可以低於1的水準,雖然在運動型的產品上這樣的變速意義不是很重要,但以通勤車輛來說,好處有以下幾點:

 

 第一可以在有載重或額外攜帶行李重量的情況下,減輕起步的困難,但後續仍可以後段變速維持一定的行車速度。

 內變速無須張力調整鍊條的轉換,除了維修或換胎時鍊條基本是完全固定,因此對鍊條的壽命延遲及落鏈的機率大幅降低都有幫助。

 內變速的結構以行星齒輪為主,且無須曝露在使用環境上,因環境贈成的損壞及髒污不會發生,就算有維修的需求時,對於公共自行車這類本身就有專門管理維修體系的狀況來看,反而可以防止使用者對於變速系統的破壞。

 重量來看,外變速的一般通勤需求中,約當等同前述的24速,其官方數據重量約在2300克~2500克之間,而內變速以3~5速變速本體約在1100~2000克左右,就算加計齒盤變速系統等全部重量,僅約不到3000克,而就手邊可得資料公共自行車重量以台灣微笑單車來看約在17公斤左右,使用外變速在面臨外在環境風險的情況下,僅能節省本體重量不到1公斤。

 

 

日馳內變速品牌STURMEY-ARCHER在公共自行車的現況

 

中國-OFO:而在前述公共自行車未來發展的部分所述,雖中國本土目前短時間內投放量飽和需要時間消化,且變速車在中國國內並未成為主流,但參考海外的OFO小黃車使用體驗中,卻時常可見到相關變速器的使用經驗如以下圖示:

 

2017年5月上海自行車展發表變速車

 

美國德州A&M大學(紅框為SA變速器特徵)

 

以色列(紅框為SA變速器特徵)

美國聖地牙哥與坦帕(紅框為SA變速器特徵)

 

 

美國西雅圖與科羅拉多

 

 

日本九州及和歌山:

 

而另一家中國大廠摩拜單車的使用狀況也相似:

 

海外廠商則有如北美的CITYBIKE、SPIN、LIMEBIKE、ZAGSTER及進入墨西哥的VBIKE:

 

而評估未來公共自行車在海外投放單車的規格中,與OFO的代工廠商中國鳳凰單車在自行車展訪問時也有提到,只要是在中國區以外的歐美公共自行車需求,因應維修保養方便由企業維護,因應市場需求競爭,接近100%採用內變速相關系統。

 

而如前所述,以新加坡、歐美等約有15億人口,基本需求約在1500萬台的公共自行車投放量上,台灣在內變速的主要生產商台灣日馳(Sturmey- Archer),目前日馳已是全球唯二的大量生產內變速的品牌(目前在全球的內變速公共自行車,幾乎絕大多數都是採用SHIMANO與SA),與巨大或中國鳳凰這類整車廠相比,整車的組裝出廠價約在600~1000人民幣利潤卻僅約8元~10元人民幣的實質獲利(約40~50元台幣),日馳的變速器在2017年陸續開始有公共自行車變速器的出貨實績下,未來將會是公共自行車產業零組件上台灣的最大受益對象。

 

以2018年中國自行車展的實地調查來說明,SA的內變三速ASP約在250~300人民幣報價,折合台幣約為1200~1400元,當各國政府對於無樁單車有更好規範後,公共自行車投入數將會快速大增。若以1500萬台的基礎需求量來看,加上每年的固定更換量,未來5年市場規模將超過200億元。

而以更長遠來看,在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都已經有採用內變速的公共自行車,相信中國未來採用內變速的共享單車只是時間問題,此部分的內變速將具更大的商機。

 

本研究報告共分三單元,歡迎完整閱讀

日馳(1526):全球公共自行車5年內需求大增,內變速器商機大爆發(3-1)- 全球公共自行車現況與未來發展

日馳(1526):全球公共自行車5年內需求大增,內變速器商機大爆發(3-2)- 公共自行車未來評估思考

日馳(1526):全球公共自行車5年內需求大增,內變速器商機大爆發(3-3)- 日馳內變速在公共自行車現況及未來發展

 

※此研究報告由華冠投顧-研究員整理撰寫,提供投資人參考。華冠投顧對於因使用相關資料而作出的交易決定均不承擔任何責任。過往績效紀錄不能保證未來投資結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