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貨:期交所與與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等共同舉辦金融科技研討會

財訊新聞   2017/10/24 08:07

【財訊快報/李娟萍報導】期交所與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華南銀行、資誠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金融科技、創新創業暨區塊鏈最新發展研討會」,邀請眾多在金融科技領域中的國內外產、官、學界專家演講及與談,吸引逾300位新創產業、科技及金融業者到場參加。

政治大學副校長王儷玲、立法委員余宛如於開幕貴賓致詞時表示,區塊鏈是第四次工業革命,金融科技發展,法規至為重要,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在立法院本會期列為優先法案,希望能儘速通過。

此外,行政院已在2016年底宣布「數位國家創新經濟(DIGI+)方案」,鼓勵城市發展區塊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金融業面對來自科技及全球的衝擊,跨產業不斷發生,各業別需在此情況下找到自己的商機與定位。

期交所副總經理周建隆於致詞時表示,金融科技為金融業帶來前所未有的變革,而區塊鏈更是近年最火紅的技術。去年底期交所推出第五代高速交易系統(尖峰處理每秒可撮合48,000筆交易。

為加強區塊鏈的研究,期交所也成立跨部門金融科技專案小組及委由學者對區塊鏈進行研究,未來也規劃將這些科技應用在期貨市場。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表示,企業對金融科技的投資,區塊鏈僅33%,雖不是很高,但卻是最具顛覆性的,資誠也已與亞洲主要市場的區塊鏈產業展開合作。

日本、新加坡主管機關已投入區塊鏈應用的概念性驗證(PoC),面對鄰近亞洲國家均已由政府帶動積極投入區塊鏈的試驗,與會者呼籲政府對於金融科技及區塊鏈產業發展應更具前瞻性眼光,迎頭趕上國際區塊鏈發展。

政府應將金融科技當成戰略性產業的發展來思考,並針對產業發展效益的評估,訂定短中長期的戰略發展計畫,相關主管機關須有整合創新的思維,產業發展重要性應優先於監理,方能帶領台灣朝向數位經濟國家邁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