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內金融:「金金分離」違反人性,顧立雄稱,金融監理應先畫紅線

財訊新聞   2018/01/19 07:52

【財訊快報/陳品親報導】金管會昨(18)日召開新春記者會,由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他在會中表示,依自身30餘年律師經驗,體認到所有問題處理及金融監理,皆必須考慮到「人性」,以「產金分離」或「金金分離」來說,若未劃出一條界線,就要求金融機構不能有利益衝突發生,「這也是違反人性」,因此金管會將事先與產業或同業畫出一條紅線。

金管會擬推動「金金分離」,是為企業集團對金融機構投資,若持股比率未超過10%,且不取得董事席次介入經營,屬該集團純財務投資行為,金管會將無特別限制,但若企業集團欲取得董事席次並介入經營,為避免違反競業禁止及利益衝突情況,該集團得參與經營的金融機構家數,擬以「一家」為原則。

然而,針對寶佳集團試圖插旗多家金融機構,涉及「金金分離」及「產金分離」原則,顧立雄回應,寶佳目前僅在1家金融機構有董事席次,另外,其對台新金(2887)持股也未超過10%,並重申集團參與經營金融機構以1家為限,至於三信商銀董事會近期已召開,但董事人選尚未報金管會。

而在公股部分,顧立雄則表示,政府為金融機構大股東者,因其所指派的法人董事代表人為「代表政府利益」,雖較不易有利益衝突問題,但相關代表人選任「仍宜由外部人」兼任被投資金融機構董監事。

顧立雄也表示,為提升金融監理的有效性,今年就會提出銀行法修正案,包含提高罰鍰金額上限,以及推動由「自然人」擔任金融業董事等,但因涉及財政部等相關部會的溝通,目前內部還在討論中尚未定案,有明確方向就會對外宣布。

同時,顧立雄也提到,金融業是特許行業,經營成果不能只被少數人壟斷,要讓全民共享,因此,針對銀行股權過度集中或分散問題,仍是金管會必須思考的,而金管會現行的做法就是當同一人對銀行持股超過10%就要事先申請核准。

除此之外,顧立雄也宣布,金管會的金融科技辦公室將擴大為「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由他親自出任首屆中心主任,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林志吉擔任執行秘書,中心下將設二個組,一為創新發展組,另一是園區發展組,今年目標為通過10件金融科技實驗案,第二季初將公布創新實驗條例的相關子法,並開始受理案件申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