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投資家日報》總監 / 孫慶龍

台股的領先指標:國際銅價

  2018/10/05 09:57

銅不僅是人類最早發現的金屬之一,由於銅本身又具備堅韌、耐磨,延展性、導熱與導電皆佳的條件,因此更廣泛地被運用在工業生產製造上,甚至被許多經濟學家冠上「銅博士」的稱號,可用來精準反應當前的全球經濟,是處於成長?還是陷入衰退的階段?

相較於國際原油價格的走勢,參雜了許多美國、俄羅斯甚至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政治算計與權謀,國際銅價的走勢反而少了一些政治味,而多了一點產業供需的實際現狀,因此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不僅更能透漏全球經濟的實際面貌,甚至還常常扮演「礦坑裡金絲雀」的角色,提早反應全球系統性風險的來臨,例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2015年人民幣匯改等。

相關的分析看法,訂戶可點選收看以下的影音觀點。

此外,進一步追蹤國際銅價與台灣加權指數的相關走勢,有一個意外的發現,就是從1995年到2018年期間,兩者的相關係數不僅達到0.53的水準,若再將時間拉近到2014年到2018年期間,台股與國際銅價的相關係數竟然高達0.82。

台股與國際銅價之所以會有如此高度的正相關,或許與台股的產業結構,本來就是以製造業、工業為主有關,再加上台灣的經濟結構,又高度仰賴外銷出口,貿易依存度超過100%(編按:貿易依存度的計算公式為(進口 出口)/GDP),因此才會如此高度地與工業之母的「銅」,價格走勢呈現高度的正相關。

總結而論,近期國際銅價的暴跌,雖然有一部分是反應美元走強的匯率因素,但背後所透漏全球工業需求下降的轉折,將是投資人必須得持續關注且追蹤的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