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智崴切入中低階及VR電競設備,3-5年內完成百套,今年獲利可望戰新高

財訊新聞   2018/05/21 15:40

【財訊快報/戴海茜報導】智崴(5263)下午應櫃買中心之邀舉行業績說明會,總經理歐陽志宏指出,目前尚未認列工程金額近16億元,近兩年內完成,而智崴在站穩高階市場後,將進攻中低階市場及VR體感電競,他說,去年智崴中低階主題樂園市場客戶接單量已到25%,今年就會有m-Ride產品問世,智崴目標3-5年內完成100套體感設備銷售與布點。

智崴第一季營收3.48億元,毛利率42.72%,營業淨利5306萬元,營益率15.24%,稅前盈餘4699萬元,稅後淨利3603萬元,每股盈餘0.86元。歐陽志宏指出,首季受到匯兌損失、新產品研發費用增加及進軍國際市場推銷費用增加,使得營收增加但獲利下滑。

歐陽志宏表示,第一季將是谷底,今年會逐季成長,全年業績仍看好,而目前尚未認列工程金額近16億元,預估全年業績表現會比去年好,法人估,智崴全年每股盈餘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6.2元。

歐陽志宏指出,今年採取新策略,目前智崴主力產品飛行影院在全球市佔率第一,金額也是全球最高,i-Ride佔公司營收比重高達90%,10%為其他產品,主要是i-Ride市場銷售好,也因為i-Ride的成功,吸引一階客戶來看智崴其他產品,m-Ride或是Q-Ride毛利率維持與i-Ride相當,這是智崴堅持不走價格戰原因。

歐陽志宏表示,智崴今年成功開發另外一套設備m-Ride,與i-Ride不同之處在於屬於中、低階,客戶訴求是經濟、效益,平台軸數為3軸,售價是i-Ride的一半,毛利率仍高,與i-Ride相當,而i-Ride建置需要14個月,m-Ride約8個月完成,看好未來m-Ride飛行劇院發展性,期盼m-Ride只有智崴一家。

歐陽志宏分析,同一空間m-Ride比i-Ride增加30人,每小時載客量更增加,這新型態將佔領市場,也是智崴的策略佈局,讓客戶能以很低代價取得設備,但由智崴生產、製造、提供內容及維修售後服務,智崴影片授權、設備保養每年收益高於設備售價的一成以上。

歐陽志宏指出,中低階市場整體規模約為高階市場的4倍,去年智崴中低階主題樂園市場佔比已到25%,客戶來自美洲、亞洲及中國,未來會逐步提高,而今年就會有m-Ride產品簽約問世。

至於Q-Ride部分則是補其他兩個的不足,主要是仍有觀眾想看廟會、夜市或文化歷史有關活動,較屬於互動或是近距離拍攝,Q-Ride效果可以與其他兩個相當,具有取代性,一台Q-Ride售價約50-60萬美元,費用較低,目前是缺貨狀況,首批進軍中國及日本。

智崴目前有29套設備營運中,建置中有42套,歐陽志宏表示,目標3-5年內完成100套體感設備銷售與布點,對未來營運有助益。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體感電競市場第一為中國,其次為美國、日本及德國。智崴想做的是VR體感電競,將切入平台、設備、廣告及轉播權利金等,下半年會推出VR電競產品,今年有機會開始貢獻業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