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國光(4142)子公司安特羅Q3登興櫃,腸病毒疫苗拚2020申請藥證

財訊新聞   2018/05/21 15:57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國光生技(4142)子公司安特羅(6564)啟動腸病毒71型疫苗三期臨床試驗,預計收案1254人,9個月完成收案,並進行一年的觀察期,2020年送件申請並取得藥證,泰國、越南也在簽約階段,目標今年底啟動收案,國內外規劃合計收案近4000人。該公司也規畫,6月股東會後提出興櫃申請,預計第三季下旬登錄興櫃。

腸病毒型71疫苗是國光及安特羅團隊合作研究開發的疫苗,包括從研發階段,生產製程建立,臨床前CMC的建立及臨床試驗的執行等,利用生物反應器製造產出,具有品質一致性、高純度且適合大規模商業量產等特性。經臨床二期試驗顯示在2個月至6歲的幼兒/幼童是安全且可以有效誘發保護抗體。

安特羅執行副總張哲瑋表示,腸病毒71型疫苗三期臨床試驗已於5月17日獲得衛福部核准(計畫編號EV-BR1701),在台灣大學附設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等共計7間醫學中心,針對2個月至6歲之幼兒/幼童進行收案,預計收案1254人,9個月完成收案,之後須經過一年的觀察期,預計2020年2月完成,屆時將提出藥證申請並取得藥證。三期臨床試驗預計花費1億元。

此一疫苗除了對台灣本土流行的71型病毒具有保護力外,對於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常見的71型病毒也有良好的交叉保護效果,張哲瑋指出,現亦規畫到東南亞進行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泰國、越南等已經在簽約階段,預計今年底申請IND開始收案,現在也評估在其他好發及盛行率較高的地區。目前規畫海外收案約2700人,台灣和海內合計接近4000人。

而中國現也規畫進入,張哲瑋表示,現在已經跟大陸廠商接觸中,目前中國的腸病毒疫苗產能不足,有很多廠商在談合作,現來會思考延續進行三期臨床試驗。

另外,日本腦炎現在已進行GMP生產,預計第四季進入動物毒理試驗,明年第一季一期臨床試驗。配合腸病毒疫苗臨床試驗、海外市場開拓,及其他研發計畫推進等,安特羅已規畫股東會後提出興櫃申請,預計第三季下旬登錄興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