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資觀點:入摩效應、外資卡位,摩根投信估今年將有200億美元「錢」進A股

財訊新聞   2018/05/22 16:59

【財訊快報/劉居全報導】A股入摩趨勢底定,預計6月1日正式生效,屆時將逐步吸引國際資金流入A股市場,摩根投信指出,全球約有12兆美元資產以MSCI的指數產品為投資依據,但目前全球市場對中國股市配置力度遠低於中國股市的規模,預期在入摩推動下,將是A股資本開放重要進程,有助A股投資熱度。

摩根中國A股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表示,此次A股市值納入比重約為2.5%,以這次入摩股最新價格計算,約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0.4%、MSCI中國指數權重1.23%,對於A股最顯著意義,在於境外追蹤MSCI指數體系基金得以覆蓋中國境內主要大盤藍籌股,到今年8月31日第二階段調整後,整體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比例將上調至5%,預估今年整體潛在流入A股資金規模約達150至200億美元。

張致寧指出,過往MSCI曾連三年否決納入A股,隨中國逐步對外開放,包括今年將滬深港通每日交易限額擴增三倍,MSCI未來可據此將納入A股市值的比率由5%增至20%,加快入摩步伐。

張致寧表示,在入摩名單公布前,已可見到外資加大對A股投資力度,統計至今年3月底,外資持有A股達人民幣1.2兆,是2014年年初3300億元3.6倍,進入4月後提前卡位速度又加快,例如4月合計北向通淨流入達人民幣405億元,創史上新高;進入5月後,前9個交易日淨流入金額來到人民幣231億,已達4月全月的57%。

張致寧認為,由於目前全球資金對於中國股市配置比重,遠不及中國市場的規模,預期在入摩效應帶動下,看好後續龐大資金活水將對A股具長線助力,且從台韓經驗觀察,外資比重攀升不僅帶動長線資金流入,同時將扭轉市場投資者結構與投資風格,長期來看有助於體質良好、業績與股息穩定成長的大型藍籌股。

張致寧強調,若要搭上這波A股入摩的長線投資列車,宜挑選A股投資比重高、鎖定入摩提材的相關中國A股基金,預估能率先受惠;就現階段資金流向的產業來看,以估值具吸引力的銀行、證券、保險等大金融板塊,以及受惠中國內需的食品飲料相關大消費題材最具機會,投資人可以此為布局主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