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日圓上漲!

  2018/10/16 11:22

美元/日圓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周末稱,貿易爭端升級、新興市場動盪及部分國家債務龐大,給全球經濟帶來風險,為其對經濟前景黯淡發出最強烈的警告,更表示BOJ準備通過利率暗示退出大規模刺激政策,但美國財長努欽指出,華府希望根據新修訂過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中的匯率章節,在未來與日本等國家的貿易協議中,納入阻止操縱匯率條款,其言論引發日本媒體質疑是否會讓美國有權在未來日本抑制日圓大漲的干預行動貼上操縱標籤,並據週一公布的路透短觀調查顯示,日本10月製造業判斷指數升至正28及預計未來三個月持平,表明製造業者對全球貿易摩擦影響經濟謹慎以對,10月非製造業判斷指數則降至正24,為2016年12月以來最低,而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會考慮採取措施幫助小企業應付稅收上升帶來的負擔,但誓言在全國範圍內推進明年10月上調消費稅,令日圓承壓,美元兌日圓觸及112.25高點。

        隨著中國與美國貿易爭端、中國經濟放緩風險及美國借貸成本上升,同時沙烏地阿拉伯警告稱,若西方國家因上週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失蹤事件對其進行制裁,將以更大的行動進行報復,地緣政治局勢緊張衝擊亞洲股市下跌,增添避險日圓的買盤,並據數據顯示美國8月企業庫存較前月增長0.5%符合預期,但9月零售銷售較上月增加0.1%遜於預估值,縱使扣除汽車、建材及食品服務的核心零售銷售成長0.5%,表明第三季末消費者支出增長動能仍強勁,仍打壓美元兌日圓至111.61低點。預估今日美元兌日圓阻力於111.90-112.10,支撐於111.20-40。

歐元/美元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周末表示,義大利官員必須停止質疑歐元,需要在預算問題的爭論中冷靜下來,企業和家庭已受害,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巴伐利亞州盟友則在週日的選舉中遭遇1950年以來最慘重失敗,令其執政聯盟黨派受辱,而且昨日ECB管理委員會委員維勒魯瓦德加洛稱ECB應保有各種政策選項,不應受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影響,並稱ECB將在不久後決定明年債券到期的再投資方式,此前不應做出任何承諾,推低歐元兌美元至1.1535低點。

        據ECB副總裁德金多斯稱,西班牙經濟復甦可能已見頂,下行風險顯現,但評級機構穆迪上調葡萄牙債信評級至Baa3的投資級別,在美國公布遜於預期的零售銷售數據後,推升歐元兌美元至1.1606高點。預估今日歐元兌美元支撐於1.1540-60,阻力於1.1620-40。

英鎊/美元

        週一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發言人稱,英國無協議退出歐盟可能無法避免,並據前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表示,英國必須勇敢面對歐盟的欺凌及爭取達成超級加拿大式貿易協定,給首相特雷莎梅的脫離歐盟議程施壓,而且英國和歐盟雙方談判代表就英國與愛爾蘭邊境問題陷入僵局,打擊英鎊兌美元至1.3077低點。隨著特雷莎梅表示,英國與歐盟不應讓愛爾蘭邊境問題的分歧導致雙方面對無協議脫離歐盟,希望在2021年底前與歐盟達成新的關稅安排,支撐英鎊兌美元回升至1.3181高點。預估今日英鎊兌美元支撐於1.3120-40,阻力於1.3200-20。

  1.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務必審慎評估風險和妥善規劃財務,本銀行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2. 尊重本資料之所有權人,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3. 本銀行尚有其他交易幣別,如需進一步討論,歡迎來電洽詢。
  4. 如需更多金融資訊,請瀏覽本行網頁:http://www.feib.com.tw/foreignexchange/index.aspx
  5. Facebook(臉書):請搜尋「外匯領航員 遠東商銀外匯保證金交易」加入粉絲專頁
  6. 交易專線:(02)7701-1680~3,國內免費專線:0809-085818。
外匯保證金交易員:李淑香、曾成淵、張筱萍、林舒莞、彭文政、陳冠明、羅振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