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如何尋找超跌股?

  2018/10/26 10:19

當整體市場偏向空方,找強勢股作多風險大增,因為持續強勢的難度變大,機率變小。筆者一般不建議搶反彈,因為在空頭勢中搶反彈難度高,幅度時間難以預估。

如果個股因為非基本面因素造成大跌,價格進入所謂超跌具投資價值角度,從這群股票中仔細過濾,則是可以考慮找機會進場搶反彈交易。

想找超跌個股模式,有些投資人則偏好用本益比角度,如本益比小於8,想法好用,但風險是若現在獲利很好但未來基本面轉壞,或是因為業外處分獲利大增本業衰退,則會造成目前看似本益比低但未來可能股價越跌本益比反而變高甚至本益比的風險。

過往最著名案例即是宏達電,101年3月年度獲利高達73.1元股價597元,本益比僅8.21(註:但淨值比高達4.93倍),之後股價仍持續創新低直到204元(約當時淨值比2倍)才短暫止跌反彈2個月。如圖一。

顯然只依靠本益比選股在空頭市場的風險極高。高價被動元件股類似淨值比很高本益比低但仍不止跌。

圖一: 本益比低但淨值比高而獲利衰退股價不易止跌

(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

 

 

有些投資人認為指數10年線常是長線大底位置,若套用個股也許是不錯的模式。找了幾個案例看是不錯,方法也簡單易用。但對照案例若多,碰巧找到產業衰退的個股就會發現這個方法很不好用了。如圖二,三。

圖二: 10年線長是長線大底位置

(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

 

圖三: 衰退型產業10年線不是長線大底

(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

 

所有方法不一定適合所有股票,但簡單一句話若具有價值投資的價格,應該是越跌越有價值,而不是越跌越感到害怕,不知會不會跌更深。若大量檢驗很多案例,我們會發現若過去10年都沒有虧損的公司,當因為大環境因素或景氣循環原因讓價格跌破0.75~1倍淨值比下,甚至跌到0.5倍淨值比,此時若有殖利率達5%~8%以上的保護,相對未來風險變小,甚至再續跌表示未來報酬會更高。如圖四~五。

圖四: 無虧損價格跌破0.75~1倍淨值比之下且殖利率達5~8以上

(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

 

圖五: 無虧損價格跌破0.75~1倍淨值比之下且殖利率達5~8以上

(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

 

註1: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

 

楊如鈞老師 11月北中南巡迴講座  熱烈報名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