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投資家日報》總監 / 孫慶龍

如何靠兆豐金(2886)安養一生?

  2018/11/02 10:40

最近慶龍與一位長輩閒聊,談到一個話題,隨著台灣進入低薪、與各項年金年被大砍的惡性循環,許多人似乎都將面臨到一個未來可能要面對的困惱,就是:活得比想像中久,錢卻花得比想像中快;雖然這段談話帶點玩笑意味,但也真實反應未來醫療支出不斷上升、物價不斷上漲、退休金不保的社會趨勢,換言之,如何存夠足以支應退休生活的養老金?相信也成了許多國人都在關心的議題。

找長期獲利穩定、又有高現金殖利率的官股銀行來「存股」,從投資的情境分析來看,確實是一個富貴穩中求的可行方法。

以台灣外匯市場的龍頭、財政部等官方單位合計掌握超過20%的兆豐金(2886)為例,就是一個不錯的存股標的,近6年不僅現金股利都在1.1元之上,近15年平均現金股利更來到1.23元的水準,殖利率大約落在5.58%。

選好了存股標的(編按:兆豐金只是舉例,訂戶可找自己熟悉的標的),接下來要思考的就是投資策略,依不同情境,分析如下:

(一)傻瓜投資術。

假設投資人每月只存5000元,每次都買在26元的兆豐金,且每年領到的股息也再投資兆豐金,20年之後,合計投入了120萬元的本金買進46張,若加計用股息買進的張數28張,總計將可持有74張兆豐金的股票,20年後每年的股息收入將達到10萬8277元。(未完、待續)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8/24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日報

【日報預覽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