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如何尋找支撐搶反彈?

  2018/11/02 10:17

當股價偏多頭走勢時,有些技術分析方法回檔支撐找買點如回檔季線或年線,有人使用均線多頭排列加轉折指標如KD交叉買進。如圖一。

圖一: 多頭走勢回檔支撐找買點

(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

 

但是當市場偏空。常有支撐不是支撐,均線支撐一再被跌破,KD交叉常常是反彈最高點的顛倒狀況。此時仍使用在多頭時使用的交易方法,多數時候都非常危險。如圖二。

 

圖二: 市場偏空,均線不再是支撐一再被跌破

(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

 

筆者認為在明顯空頭市場搶反彈是非常難賺錢甚至是容易虧錢危險的交易行為。並不鼓勵。尤其當所有重要均線都跌破之後難度更高(已經是空方勢)。

有人會使用週K月K等時間架構找大紅K線或大整理區等等找支撐,實務上在大空頭時也是常被跌破。

 

 

單純靠技術指標搶反彈風險較大,若能輔助財務角度,利用淨值比角度去思考,看大量案例會發現,淨值比對很多股票而言是可以作為短線支撐與壓力的參考。尤其是當公司有獲利卻因大環境等因素跌到PB1.25,PB1,PB0.75甚至 PB0.5以下。如圖三,四。

 

圖三: 股價淨值比河流可運用於技術面操作

(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

 

圖四: 股價淨值比河流可運用於技術面操作

(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

 

註1: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