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重溫半世紀前的人民公社

  2018/11/06 10:51

朝鮮行程近尾聲,他們安排我們去看合作農場,大概是農村的個體戶。這裡的小農,每一戶都是國家分配的住宅,為了展現他們生活的富足,他們讓我們進去參觀裡面的生活起居。

這個在農田上建造的獨立屋,屋頂是藍色的,外面是白色的,我們進入平壤的火車,車窗外就是這個景象。

朝鮮仍保有社會主義的原味,到今天仍然有布票、糧票,生活是配給制。這裡的合作農場,人民可利用屋外一小步空地種菜,或飼養雞鴨鵝,甚至養狗。我看到有一戶人家飼養超過三隻狗,問小白說:這裡還要養狗看家?小白說不是,他們是養來吃的!嚇了我一跳。

在這個集合農場,居民看到外人十分冷漠,跟他們打招呼也沒有回應,反而是小狗跟外人反應熱烈。朝鮮人夏天吃狗肉,在38度的酷熱夏季,他們吃狗肉進補,跟臺灣的習俗不一樣。

我在農場看到一位大媽在整理挖起來的蘿蔔,我向她問好,她沒有理我。也許是這裡經常有人來參觀,她已經沒有感覺了。居民在屋外曬了一些玉米及放到冬天的菜幹⋯⋯

中國大陸在1976年結束立革,在朝鮮很難得可以感受到人民公社的味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