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他總是看得比別人遠!敬悼焦老

  2018/11/09 16:36

在新聞上看到焦老走了,心中十分不捨!焦老是我在財訊耕耘34年中,認識最久,也最尊敬的老「老朋友」!我的年紀差焦老卅幾歲,但焦老常找我聊天,我們就這樣結緣卅年。

我進財訊不久就訪問過孫法民及焦老,在電缐電纜業最風光的時代,我只有翁明昌沒有見過。從採訪相識,到談產業,看經濟趨勢,後來我常跟焦老聊中國大陸的經濟,用一句話來形容焦老:他總是看得比別人遠,也比別人精準,同時更有智慧。

例如,焦老從江隂隻身來台打拼,他從永光電缐到太平洋電線電纜,焦先生以廠為家,他算是孫家的夥計,打拼出一片天,華新從太電分拆出來,後來再合併麗華,從此焦先生以華新麗華為基地,相對翁明昌、翁大銘一系,孫法民、孫道存的孫家,甚至是苑家,曾李超群家族或仝家,焦老的運籌帷幄功夫令人驚嘆,焦老是大時代因勢而起的英雄。

焦老對下一代的培養更令人敬佩,有一次我陪焦老去楊梅華新科技的被動元件廠,他突然問我說有幾個小孩?聽完後,焦老告訴我說,小孩太多也很苦惱,分得多一點,少一點都不行,但他仍然有大智慧讓四個兒子各擁一片天,且大家分進合擊,兄弟同心,合作無間,華新焦家四兄弟,各個都把事業經營得很好。焦老最疼愛的佑慧掌理投資事業也可圈可點。這是焦老的深謀遠慮!

在股票市場,很多人封焦老為焦師父,因為他太精算了,要從華新集團的股價上賺到差價並不容易。焦老布局永遠比別人早好幾步,多數人都慢半拍!特別是在原物料的操作,佑慧師承焦老,功力高強,華新過去幾十年在銅期貨的操作,經常是市場上的經典之作。

80年代後期,焦老一度罹患肝病,他以打坐調養十二年獲得重生。90年代,我和焦老互動較多,我們常一起探索經濟趨勢,產業的發展及兩岸關係,焦老年紀雖大,但看事情十分敏鋭,這份洞燭先機及出手之精準,這是我最佩服焦老的地方。

幾個月前,有一次在高鐵車廂上,佑鈞先生正好坐在我旁邊,我特別問候老爺子好嗎?沒想到焦老走了!看到新聞,我只能起立向焦老三鞠躬,焦老這一生活得精彩,是老一代企業家的傳奇典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