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黎老闆的退場機制

  2018/11/09 16:37

星期五香港傳媒停牌交易,原來是黎智英把2008年大約花了3億多元買來的廠辦大樓賣給中國信託旗下的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成交價是17.9億元。這宗交易的建築物5269.1坪,土地1319.7坪,每坪成交約40萬左右,對黎先生來說是獲利出場,但也給了媒體產業不祥的預兆。

我記得在2008年,我跟今周刊記者進入壹週刊電視大樓採訪黎先生,他正從紙上報紙,雜誌跨入電視產業,他一向大手筆,挖了最好的記者,買進最先進的設備,他並直言:看台灣大好!同時也大規模在內湖獵地獵樓,標榜沒朋友,沒有關係,沒有包袱的黎智英全力出擊。

不過網路改變了媒體業生態,黎先生一開始要賣壹傳媒,包裹出售一度有人開價175億,後來一波三折沒有賣成,最後壹電視也賣給年代。去年本來壹傳媒有人出價,最後又不了了之。今年滿70歲的黎智英開始享受人生,他暢遊世界,享受美食,仍維持每週寫文章的習慣。他對民主有很深的信仰,這些年來他對香港的中國化愈來愈憂心,這次在台灣賣地,可能也是一個出場訊息。

他在香港上市的壹傳媒,代號282,這10年從3.14跌至0.187,股價市值低殘,壹傳媒年年賠大錢,2018年虧損4.76億港元,17年賠3.93億港元⋯⋯

媒體變成艱困產業,全球皆可然,黎先生的媒體事業愈賣愈殘,已經是眼睜睜的事實!尤其是電視產業。但為什麼仍有那麼多的大老闆㧜錢,政治的影響力是最大的考量!這次選舉大家可以看到這個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