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台北的天空

  2018/11/10 16:37

一趟朝鮮行落幕,一年有兩次的投資考察與知識之旅,也正式告一段落。幾十年來,我對投資考察活動付出很多心力,除了走馬看花,還要做很多功課。這跟朋友吃喝的吃喝玩樂,純粹去吃好、住好的觀光行程完全不一樣。

黃啓乙說旅行的最大目的就是回家!這話說得很好。

這幾年,我已經走遍了主要的共產政權的國家,朝鮮是純度最高的共產國家,他們對人民的控制已到無法想像的地步,像我們住在羊角島,導遊全部住39樓,他們看的電視跟外來遊客完全不一樣,朝鮮完全隔絕人民和外界的接觸,網路當然不可能會通。古巴也是這樣,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雪茄工廠的工人偷賣雪茄,高速公路上都是搭便車的上班族。去年在古巴,前年此時,我在Google總部,跟一大群來自台灣的Google員工聊天。

從朝鮮歸來罹患重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發炎,星期四突然沒有聲音,緊急向年代請來賓順延一天,但到了週五仍然沒有好,只好硬著頭皮上場,此刻才真正感受到有話說不出口的痛苦。這兩天要請各位朋友見諒,這是我十幾年來第一遭!

週五錄完影,拖著不舒服的身體走路回公司,在天橋上,我看著台北的天空,還有藍天的感覺,細細品味台北的天際缐,其實台北也沒有那麼醜。走遍了世界各地,我還是覺得台灣最好。相對共產國家,台灣人民能走在民主的道路上,天天駡政府,這是台灣人最珍貴的寶藏,正如我們黃啓乙說的:到北韓才知道台灣的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