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讓小朋友熟讀金庸小說

  2018/11/11 16:38

金庸走了,在香港成了熱門話題,有人非常肯定,也有人不以為然,例如,查良鏞當年把明報賣給馬來西亞商人張曉卿,資深員工跟他一輩子,查先生都沒有處理。當然政治立場轉變,也見仁見智。這些我們暫時不論,金庸一生最有價值的是金庸小說!

金庸筆下有14部小說,能夠從頭念到尾的可能沒有很多,我試圖來點將一下:書劍恩仇錄、碧血劍、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飛狐外傳、雪山飛狐、鴛鴦刀、白馬嘯西風、倚天屠龍記、連城訣、俠客行、鹿鼎記、笑傲江湖,及天龍八部。另有越女劍,金庸說這只是短篇創作,不予列入,因此,金庸小說一生作品應該是14部。

這14部小說經常有人排名,像鹿鼎記常常名列前茅,但我最喜歡的是天龍八部、笑傲江湖及神鵰俠侶。這其中最突出的人物是喬峰,他一生命運多舛,先是為情所困,最後在民族糾結中引刀自盡,算是悲劇英雄。演過喬峰的有梁家仁、黃日華及胡軍等人,但我最喜歡梁家仁的喬峰。梁家仁是台灣女婿,拿中華民國身分證。

在天龍天龍中,有黃霑及顧嘉煇合作的兩首歌,完全展現至剛至柔的味道。一個是「萬水千山縱橫」萬水千山縱橫,豈懼風急雨翻,豪氣吞吐風雷,飲下千杯雪盞。獨闖高峰遠灘,人生幾多個關,卻笑他世人,妄要將漢胡路來限,曾想癡愛相伴,一路相依往還,誰知心碎朱顏,消逝煙兩間!憑誰憶,意無限,別萬山,不再返!

這是喬峰與阿朱的至剛至柔,下一首就是「兩忘煙水裡」女兒意,英雄癡⋯⋯磊落志,天地心⋯⋯這歌與詞太棒了!

金庸筆下寫人刻畫很深,文字流暢優美。我常常跟很多朋友說,讓下一代熟讀金庸小說,至少對文字的讀寫能力都會有很大的增強效果!金庸筆下的武林世界留給後世無窮無盡的資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