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8月CPI較前月上升0.2%,連五升,升幅略低於預期

財訊新聞   2018/09/14 07:18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8月份的核心通膨出人意料放緩,因為服裝價格出現大約七十年來最大降幅,並且醫療健保費用下降,這在物價加速上漲之際給了美國民眾一個喘息的機會。

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前月上升0.2%,連續第五個月上揚,升幅略低過經濟專家估計的0.3%。與去年同期相較,8月份CPI上揚2.7%,增幅低於經濟專家估計的2.8%。

8月份扣除食品及能源項目後的核心CPI較前月上升0.1%,增幅低於經濟專家估計的0.2%;與去年同期相較,8月份核心CPI上揚2.2%,增幅低於經濟專家的2.4%。

這份數據顯示,8月份能源成本在連跌兩個月之後上升1.9%,房租成本也上升,醫療開支、電訊及服裝成本下跌。

雖然通膨放緩部分上反映了服裝價格近乎創紀錄的1.6%月度跌幅,但整體通膨下降追隨了生產者價格的意外下滑,顯示通膨前景可能弱於一些人的預期。

NatWest Markets的美國高級經濟學家Kevin Cummins表示,儘管通貨膨脹的廣泛趨勢是已經有所走高,但數據給通膨可能爆發的擔憂帶來了疑問。不過,通膨報告並不會真正改變聯準會的觀點,而是會讓他們維持逐步升息的看法。

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本月晚些時候將會升息,不過假如通膨持續放緩,則可能影響他們對未來升息的看法。運輸成本和工資上漲,再加上關稅措施和其他國家的報復行動,可能對通膨施加持續的上揚壓力。

物價上漲降溫,以及上週的就業報告顯示工資水準出現2009年以來最快成長,意味著經過通貨膨脹調整後的小時工資與去年同期相較上漲了0.2%,7月份為下降0.1%。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