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結合ICT、醫療服務業優勢,臺灣打造智慧醫療基地攻互聯網醫療2.0商機

財訊新聞   2018/10/11 16:50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2018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Medical Electronics & Device in Taiwan Forum, MEDiT)」今(11)日登場,隨著醫療照護需求持續攀升,醫材與醫療器械互聯網的實現,及AI人工智慧與大數據,臺灣擁有ICT產業與醫療服務業優勢,有機會搶攻歐美高階之「互聯網醫療2.0時代」市場,成為全球智慧醫療的創新基地。

今年已邁入第十一屆的醫電論壇,已成為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界最大型的指標性專業國際論壇,以「跨域整合、掌握智慧醫療新商機」為主軸,邀請土耳其白色家電龍頭Arcelik研發經理Ozgur Baydarol、日本帝人集團醫療IT事業取締役社長濱崎洋一郎、前百特醫療產品公司研發主任Samuel Ding等貴賓,來台分享智慧醫療與市場趨勢。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台灣醫材外銷潛力雄厚,在2018生技產業白皮書中指出,2017年臺灣生物技術產業產值為3,250億元新台幣,其中,醫材產業產值已達1,463億元,產值占比最高;第一大出口國為美國、佔比達26%,其次為日本與中國大陸。希望善用臺灣產業群聚優勢打群體戰,打造臺灣成為亞太生技醫藥創新研發的核心,在2020年讓整體醫材產值達2,000億元目標。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表示,隨著醫療照護需求持續攀升,若能透過醫材與醫療器械互聯網的實現,再加入AI人工智慧與大數據,便可協助醫師在短時間內做出更精確的診斷判讀與醫療決策,更有效率地進行智慧醫院管理與健康風險預測。

林啟萬補充,美國總統川普看準高階醫材潛在龐大商機,也祭出鬆綁醫材相關法規與開放政策,我國政府更積極推動相關高階醫材外銷,例如自工研院新創成立的萊鎂醫材公司研發的睡眠呼吸治療裝置,已獲准進入馬來西亞市場販售,有助拓展東協市場。由於臺灣擁有ICT產業與醫療服務業優勢,工研院長期扮演著跨域整合角色,成功讓不同領域的生技醫藥、醫材、電子、材料、精密機械、資通訊等業者合作,盼能搶攻歐美高階之「互聯網醫療2.0時代」市場,讓臺灣成為全球智慧醫療的創新基地。

今年論壇邀請到許多重量級貴賓蒞臨,包括上騰生技資深副總經理蔡秀娟,提供未來AI與大數據帶動智慧診斷醫材的新商業模式與契機;在歐美高階智慧照護醫材產業鏈的龐大缺口下,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USA)資深商務顧問的曾馨慧,也將提供台商如何將智慧醫材導入美國醫療照護通路、搶攻新藍海商機的建議。除了歐美高階醫材市場外,看好新興市場華人在文化氣候、語言體質與地緣相近的特性,近年來政府亦極力推動新南向政策,由IT產業成功轉型醫材照護產品領域的康定公司董事長郭義松,也到場分享成功切入亞太新興市場商機的經驗。

本次論壇除了介紹全球醫療器材與健康照護最新商業模式,以及歐美重要通路市場外,第二天下午也將安排商機媒合會,由國內廠商與國際通路廠商、專家進行一對一洽談,實質促成商機交流,盼能協助臺灣廠商順利走向國際,串連全球商機價值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