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貿易緊張局勢加劇,IMF調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至3.7%

財訊新聞   2018/10/19 07:37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調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IMF週四(18日)發佈2018年秋季《世界與中國經濟展望報告》,將2018年、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下調至3.7%,均比4月時的預測低了0.2個百分點。

  IMF方面指出,經濟仍在穩步擴張,但均衡性已經下降,部分主要經濟體增速或已觸頂,貿易緊張局勢加劇是全球增長面臨的主要威脅。

  報告指出,在政策高度不確定的環境下,全球增長的下滑風險已經上升,增長快於預期的可能性已經下降。其中,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被削弱,是全球增長面臨的主要威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濟顧問奧伯斯費爾坦指出,多邊主義必須不斷演進。沒有多邊主義,世界將變得貧窮和更危險。

  從個別國家和地區來看,報告指出,隨著財政刺激繼續擴大,美國經濟增長態勢仍然強勁,但鑒於最近宣佈的貿易措施,下調其2019年的增長預測。美國將在2020年開始取消財政刺激,屆時貨幣緊縮週期預計將達到峰頂,因此,經濟增長率將下降。

  同時,歐元區、日本和英國的增長預測已經下調,原因是2018年初一些意外情況抑制了經濟活動。

  在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方面,許多能源出口國的增長前景因石油價格上漲而改善,不過,受金融環境收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以及石油進口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下調阿根廷、巴西、伊朗和土耳其等國的增長預期。

  從中期角度看,IMF稱風險將來自金融脆弱性繼續積累、在增長前景疲弱環境下實施不可持續的宏觀經濟政策、不平等程度加劇,以及對主流經濟政策的信任度下降等。

  展望未來,報告預計未來幾年,隨著產出缺口彌合,貨幣政策繼續回歸正常,多數發達經濟體的增長率將下降到潛在水準,並低於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達到的平均增長率。勞動年齡人口增長減緩,生產率增長乏力,是中期增長率下降的主要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