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Fed按兵不動,暗示仍走在收緊軌道上,稱經濟強勁但企業投資放緩

財訊新聞   2018/11/09 07:41

【財訊快報/陳孟朔】美國聯準會(Fed)週四結束今年倒數第二場例會,會後一如市場先前預期,指標維持利率不變。Fed指出,美國經濟狀況良好,只是受到企業投資增長放緩的拖累,預期這暗示仍在繼續逐步收緊借貸成本的軌道上。

路透報導,Fed表示企業投資“快速增長的步伐已有所放緩”,企業投資可以是生產率上升和未來經濟增長的關鍵,週四公布的政策聲明中僅有的謹慎論調。聲明強調就業增長和家庭支出強勁,且整體經濟活動以“強勁步幅”增長。「勞動力市場繼續增強,經濟活動一直以強勁的步伐增長,其逐步升息的計劃仍保持完整。」今年Fed已三次加息,外界普遍預期Fed將在12月再次加息。

自9月舉行上次政策會議以來,Fed對經濟前景的看法基本保持不變。目前通脹仍接近2%的目標,失業率下降,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看似“大致均衡”。

然而,政策制定者特別提到企業投資放緩。企業投資是國內生產總值(GDP)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企業在建設新設施時可以創造就業崗位,在升級設備和流程時可以提高生產率。

提振投資是川普政府在2017年底實施大規模稅改時降低企業稅率的主要目的之一。

企業投資在今年前六個月為經濟增長貢獻0.4個百分點,但由於“非住宅建築”投資滯後,使企業投資給第三季經濟增長年率到來0.25個百分點的拖累。

在美股主要指數在聲明公布前,大多延續選後第一個交易日上漲的勢頭,但在聲明公布後,賣壓湧現,四大指數唯道瓊指數收在平盤之上。不過,市場原先早已預期Fed會維持指標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2.00%-2.25%不變。

在Fed政策聲明公佈後,對交易商對Fed政策看法反應最敏感的兩年期公債殖利率收報約2.977%,為十年半來最高。五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超過3個基點至3.088%,之前觸及3.098%,也是十年來最高。

美股10月遇劫大跌後,有跡象顯示樓市和企業投資可能正在減弱後,部份分析師預計Fed可能會暗示對下次加息時間持懷疑態度。

但12月加息看來仍是板上釘釘。BK Asset Management外匯策略部門董事總經理Boris Schlossberg表示,「唯一令人意外的是,他們沒有更鷹派。部份措辭比較低調-企業投資已經較之前的速度‘有所放緩’。但除此之外,他們沒有發出任何警告信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