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運用買賣力差與成交力差追蹤台指期

  2018/12/05 09:45

台指期貨或週週選擇權週三結算,常常導致在週二週三盤中波動較其他時間劇烈。若透過 富貴2000 “智能天網” 的 泡泡圖功能,我們可以輕鬆觀察瞬間近100檔股價較大波動時短線對指數產生影響。

指數極短線漲跌是由所有成分股極短線漲跌所構成的。點選 “智能天網”–成分股-摩台指,當多數成分股極短線上漲,畫面顯示紅泡泡多於綠泡泡,則指數1分鐘極短線出現明顯上漲。反之當多數成分股極短線下跌,則畫面顯示綠泡泡多於紅泡泡,則指數1分鐘極短線出現明顯下跌。

帽客只要2~5點的交易空間外,多數交易人希望當有交易訊號發生後至少持續性上漲或下跌10~20點的獲利空間得以獲利出場。

這時候台指期貨買賣力差與成交力差的是否同步變動就有很重要的參考性。根據經驗,當買賣力差與成交力差同向大增時指數短線偏上漲。當買賣力差與成交力差同向大減時指數短線偏下跌。且之後持續性較佳。如圖一。

圖一: 智能天網摩台指成分股與力差同步運用,9:40分10063

 

 

我們可以將買賣力差與成交力差做成自設指標,若再加與上一支K棒的差額做成指標觀察。若找出規律,可作為後續短線漲跌的參考,如至少同步變動 -50以上且合計變動 -200以上等等。如圖二,三,四。

圖二: 9:39分10065,買賣力差與成交力差同步大增

 

圖三: 10:30分10068,買賣力差與成交力差同步增

 

圖四: 10:51分10082,買賣力差與成交力差同步減少

 

註1: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

 

富貴贏家2000  免費體驗下載

限時加碼送 Apple Watch!

 

( 文章授權來源:精誠金融學院 )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