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華碩手機「認賠不認輸」,董座宣誓「堅定迎向產業挑戰」,市場捏冷汗

財訊新聞   2018/12/14 13:29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華碩(2357)組織大改造,執行長沈振來走人,雙CEO制度誕生,而挑戰最嚴峻的手機事業則「認賠不認輸」。董事長施崇棠宣誓「堅定迎向產業挑戰」,手機將轉型專注電競用戶(Gamer)與專家用戶(Power User),這場仗還要打下去。

儘管市場質疑聲浪不小,但一路走來,品牌手機已逐漸遭邊緣化的華碩,企圖用要轉向利基領域來「尋回華碩的魂與本」。華碩所依恃的,是其早已佈局許久、且漸趨完整的的電競生態系,因此主要的轉型方向之一,要強化其ROG Phone電競手機的發展。施崇棠說,最近雷蛇第二代電競手機推出,但是一問User,75%還是選華碩,讓他信心大增。

施崇棠指出,有人問手機的策略調整,是否要放棄「奢華眾享」的精神?他說,奢華眾享有兩個不同的方向,一個是比較低端的,在血淋淋的戰場之下,但華碩應該要專注在正確的洞,發展高端的奢華眾享。他舉例,最近外媒公佈的一份全球前20名最的佳手機,第一名不是蘋果、不是三星,是中國大陸的OnePlus(一加),就是因為高CP值而取勝。

因此,他認為,華碩手機真正的考驗是最佳體驗,包括美感與效能,把華碩本質「品質與體驗」做好,就能尋回華碩的魂與本。他指出,ROG Phone推出後受歡迎,連女生對手遊都上癮,因此會需要更好的ROG Phone,以15億人口抓3%,就有4500萬支的市場。

至於在Power User方面,施崇棠說,華碩特別小心的在收集這些「特別會用手機」用戶的需求,這些目標客戶的體驗最重要。因此,從體驗的角度來看,「我的標竿仍然是Apple與Pixel」。他隨身掏出兩支手機,一支iPhone,一支ZenFone,笑稱自己是雙鎗俠。

而過去由沈振來主導的手機業務,在沈決定離開創業之後,將由施崇棠親自督軍,延續「奢華眾享」的定位,要以高CP值,發展高端市場。不過,手機這次要先提列62億元的一次性費用,將使第四季大虧,華碩對手機「認賠不認輸」的態度,能否成功,還待觀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