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英國吸塵器大廠Dyson宣布總部遷往新加坡

財訊新聞   2019/01/24 11:11

【財訊快報/陳孟朔】全球知名吸塵器業者,來自英國的Dyson宣布把總部遷往新加坡,惹來英國政界質疑是逃避脫歐衝擊,但實際上公司創辦人戴森(James Dyson)早就不滿英國監管規定,加上新加坡親商條件吸引科企進駐,造就今次Dyson做出搬離英國本土的重要關鍵,發展電動車是公司未來主場之一。

外電報導,向來支持硬脫歐(即無協議脫歐)的戴森,於臨近3月29日正式脫歐之際,把公司總部遷往新加坡,惹來英國政界批評是逃避脫歐衝擊。

但翻查紀錄,Dyson其實早就對英國政府監管規例有所不滿,戴森先前接受媒體專訪時便批評英國當局要求牢牢掌握各公司的公開帳戶,成了企業出走的原因之一。

除此以外,Dyson本身正密鑼緊鼓研發和生產電動車,並將在2021年前投入20億英鎊,目前已準備在新加坡興建車廠。

公司如今決定把總部遷往新加坡,也是有跡可尋。與此同時,新加坡政府積極吸引無人駕駛汽車的開發廠商落戶,政策上更能夠配合公司要求。更不用說,獅城已經跟中國簽定自由貿易協議,也是Dyson產品現時的最大市場。因此把Dyson總部遷獅城的決定,單純認為是旨在逃避脫歐衝擊,無疑是把情況過於簡化,背後其實還涉及世界經濟和科研中心正移向亞洲的大形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