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近三年生技市值少4成,生技大咖籲合作迎新局

財訊新聞   2019/03/20 07:07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生策會3月19日晚間席開近40桌舉辦春酒,已宣布參選總統的生策會創辦人王金平表示,台灣生醫上市櫃公司近三年市值蒸發3134億元,平均市值下跌39.56%,還面對鄰國對優秀技術、人才的政策紅利磁吸,呼籲集結智慧一起迎接產業挑戰與新局。另一位也宣布問鼎總統大位的前行政院長、生策會會長張善政也出席助陣。副總統陳建仁則表示,已看見醫療和科技結合的經濟效益,台灣大健康產業一定會更蓬勃。

而原本規劃出席的總統蔡英文,前晚緊急通知生策會無法出席,改由副總統陳建仁代表,外界猜測,可能與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在318宣布將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有關。

陳建仁致詞表示,2018年台灣正式成為國際醫藥法規協和會(ICH)會員,完成生技的重要里程碑,南港生技園區啟用去年10月啟用,集結生醫上中下游,形成國家生醫廊帶,開放細胞治療也讓台灣成為繼日本後,第二個有專法的國家等,預期隨著法規開放和環境改善,未來新藥、高階醫材醫定會越來越好。現在科技基本法、生技新藥條例修法已經完成,生醫創新條例,已經看見醫療和科技結合帶動產業的經濟效益,台灣大健康產業一定會更蓬勃。

王金平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團隊非常努力作為,包括高階醫療器材放寬適用範圍、規劃完善的全台生技廊道、細胞治療特管辦法即將開放等,都是產業的利多。可惜市場投資信心未見復甦,台灣生醫上市櫃企業市值從2015年12月的1兆1538億元,衰退到2018年底剩下8404億元。整體來看近三年每家的平均市值下跌39.56%。另外,我們還面對大陸、香港、新加坡、韓國等針對優秀技術、人才進行政策紅利磁吸。

創新事業最重要就是「資金動能」,唯有資金能拉動人才、技術、研發的速度,呼籲要先鞏固投資信心再跨業團結合作,同時大刀闊斧為產業「除弊」、「興利」。 除弊方面建議對通過生技新藥審定、取得科技事業核准函的企業,定期公告揭露研發進度。「興利」則要活絡資本市場,可以借重歐美經驗,鼓勵專業投資機構設立生技指數型基金(ETF)引導民間閒置資金投入。

友華生技(4120)集團董事長蔡正弘則表示,政府扶持生技產業,最重要的是政府部門法規要一致,不能多頭馬車,司法改革也要加速,不能動輒就把業者扣上違法的帽子,一進入司法,至少要三年才能還清白,產業發展受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