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美國的華為禁令為半導體產業前景蒙上陰霾

財訊新聞   2019/05/21 15:27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有觀點認為,美國對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大廠華為的限制,恐扼殺半導體需求甫出現的復甦萌芽,而這是韓國等亞洲技術重地的一個關鍵經濟成長動力。

花旗集團經濟專家Jin-Wook Kim和Johanna Chua的分析顯示,對於亞洲半導體出口商而言,中國是購買主力,2017年購買規模占到了這些國家總出口量的51%。

花旗的報告顯示,中國和香港消化韓國晶片出貨量中的69%,在台灣、越南、日本和馬來西亞的晶片出口中也分別占了56%、51%、43%和39%。

花旗的亞洲半導體領先指數在5月份大幅停滯,顯示如果貿易緊張局勢加劇,自1月份以來顯現出的復甦跡象可能惡化。

花旗報告指出,一旦貿易緊張局勢和禁令持續更長時間,那麼中國對電子產品的補充庫存行動將可能減弱並且延後。

需求減弱的跡象在週二顯現。韓國本月前20天出口較去年同期下降11.7%,預示連續第六個月全月下降,反映了半導體價格下跌以及對中國出口下滑的情形。這份數據顯示,占韓國出口大約五分之一的半導體出口下滑33%,對中國的總出口下滑16%。

星展集團經濟專家Tieying Ma在一份報告中則是寫道,由於貿易戰影響了美國和中國的需求,估計亞洲電子製造商將感受到相當大的衝擊。

不過,花旗也指出,一旦中國購買更多韓國晶片來替代美國晶片,那麼將會抵消亞洲的一些負面因素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