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5月份ISM製造業PMI意外降至52.1,為2016年10月以來最低水準

財訊新聞   2019/06/04 07:31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衡量美國製造業活動的指數5月份意外降至2016年10月以來最低水準,預示在總統川普考慮進一步加徵關稅之際,他挑起的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戰對經濟構成拖累。

供應管理學會(ISM)公布的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前月的52.8,向下降至52.1,低於經濟專家的預估中值53,但仍維持在榮枯關鍵水位50以上,處於成長區域。

這份報告,五個分項指數中有三個均下降,即生產、庫存和供應商出貨。

ISM製造業指數降至川普上台以來的最低水準。該指數去年8月曾觸及14年高點。此前美國一系列其他經濟數據顯示,即使是在最近一次中美之間的關稅升級開始擠壓獲利率之前,製造業就處於不利環境。另一項由IHS Markit週一公佈的製造業PMI也下跌了,至2009年以來最低水準。

製造商們已經面臨著全球成長減緩以及庫存膨脹帶來的不利影響,在川普上週威脅要對來自墨西哥的所有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後,製造商們可能面臨額外的不利因素。投資者和一些經濟專家預計,持續疲軟將削弱經濟成長,可能成為推動聯準會降息的一個因素。

這份數據顯示,ISM的生產分項指數5月份跌至51.3,為2016年8月以來最低水準,即使庫存積壓指標跌至兩年來最低點。同時,新訂單指數和就業指數上升,在5月份的就業報告發布前夕,這可能暗示製造業的就業走強。

此外,5月份出口分項指數上升,回升到50上方,而進口分項指數連續第三個月下降,至兩年低點49.4。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