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地產:貿易戰、總統大選變數,消費者Q3看跌房價比重近4成,明年才是購屋時機

財訊新聞   2019/06/18 16:42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根據永慶房屋2019第三季網路會員調查,全台認為房價維持不變的比例,由上季的40%增加3個百分點至43%,連四季走升,同時也是四年新高,房價呈現平盤整理格局。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分析,今年以來房市買氣回溫,讓房價獲得支撐,房價由過去緩跌格局逐漸轉向平盤橫向整理,維持不變的持平盤整趨勢漸增,且已是調查四年來新高,顯見消費者購屋信心回升。不過,消費者看跌仍高於看漲,看跌比重仍有38%,接近四成,在目前自住市場下,房價難有上漲的理由。

謝志傑指出,41%消費者看壞2019年下半年經濟,認為2019年下半年經濟表現較上半年差,謝志傑說明,全球主要經濟機構普遍看壞今年景氣,加上美國與中國、歐洲、印度貿易爭端升級,下半年不確定性增加,全球經濟面臨需求放緩的挑戰全球皆面對景氣下行風險,澳洲已降息1碼應對不景氣,Fed則暫停升息,未來半年甚至不排除降息的可能,因此,消費者看壞國內經濟表現,對於房價的看法也難有上漲的預期,房價橫盤整理的格局實屬合理。

根據本次調查顯示,59%消費者認為中美貿易戰不會影響購屋意願,若以七都來觀察,發現新竹有56%消費者認為中美貿易戰會影響購屋意願,是七都中唯一過半的都會區,謝志傑指出,由於新竹是科技重鎮,對於貿易戰可能衍生的科技戰較為敏感,因此購屋意願也明顯受到影響。

根據本次調查顯示,房地產打敗黃金、定存,成為消費者資金避險的首選,占比為34%,創一年來新高,此外,房地產除了保值與避險外,還有投資效益的功能,謝志傑指出,有高達67%消費者有意願投資房地產收租,其中68%偏好投資住宅型產品,觀察七都投資偏好,發現雙北市有商辦投資需求,而新竹、台中則有廠房收租之投資需求。至於對投資報酬率的期待值,1.5%至3%區間的占比53%最高,而投報率主力落在2%~2.5%之間。

謝志傑指出,中美貿易戰歹戲拖棚的影響下,通膨展望溫和,但經濟出現逆風,Fed不排除有降息可能,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加上國內人口老化、少子化趨勢明顯,退休理財規畫成為重要課題,如何創造被動式收入成為顯學。目前國內定存利率僅1%左右,若買房收租,投報率約有2%,吸引消費者首選房地產做為資金避險、投資理財的標的。謝志傑補充,金融商品波動過於劇烈,穩定的投資更受消費者青睞,目前國內低利環境持續,連帶房貸利率也下探至低檔,而租金則是以非常緩慢的速度逐年成長,在「兩降一升」的環境下,買房收租預期也將成為重要的退休理財工具。

謝志傑指出,根據本次調查結果顯示,發現78%消費者認為2020年後才是購屋好時機,認為今年下半年是購屋好時機的比重僅22%,顯見面臨中美貿易戰、總統大選等變數下,消費者普遍放緩購屋腳步,期待局勢明朗化之後再進場購屋。

謝志傑指出,從調查結果發現,今年消費者仍以自住首購、換屋這類自住型買盤為大宗,占比為67%,較上季減少3個百分點,在房價平盤整裡的狀況下,市場趨於穩定,置產、長期收租的收益型需求也出現增加的趨勢,其中,雙北市置產、投資均有明顯提升,投資置產需求轉強。

至於實價登錄上路今年即將邁入第七年,內政部端出「實價登錄2.0版」,規劃門牌去區段化、移轉登記同時做登錄、預售屋也要即時登錄等,以期能提供更即時、更透明、更正確的資訊,謝志傑指出,本次也針對實價登錄的變革進行調查,消費者對於實價登錄將完整揭露門牌地址的接受度相當高,78%消費者表示支持;至於預售契約30天內完成實價登錄的變革,消費者支持率高達94%,謝志傑補充,民眾普遍認同這項政策,認為能提供更即時且更準確的實價資訊當作購屋或售屋參考。尤其是目前預售屋交易多在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30天內完成登錄,導致實際交易時間與登錄時間有1至2年的落差,價格參考價值低,若能將登錄時間提前,將能更即時、透明的呈現預售價格作為參考依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