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要聞:令和年代首場大選,日執政黨勝出,但未能取得修憲門檻三分之二席次

財訊新聞   2019/07/22 07:19

【財訊快報/陳孟朔】日本第25屆參議院選舉於週日(21日)舉行,這次參院選舉是日本進入令和時代的第一個大型選舉,由於改選過半議席,被視為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執政6年半的表現打成績。

共同社最新推算點票結果,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穩奪67席,保住參議院過半數議席,令安倍11月有望成為日本歷來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由於餘下只剩12席未知結果,估計執政聯盟未能取得85席,奪得參議院三分之二絕對多數的議席,不利修憲的進程。

這次參議院選舉增加3個席位,朝野各黨需爭奪124個改選議席。是次選舉的主要議題為修憲、加徵消費稅及退休金制度。

與此同時,NHK電台調查顯示,首相安倍晉三為首的執政聯盟可望一如預期,贏得週日改選的參議院過半數議席,但未能控制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席,無法達到修憲門檻。

安倍表示,計劃基於執政聯盟在選舉中確保過半數議席,向在野黨提議儘早啟動有關修憲的討論。除對修憲態度積極的日本維新會,安倍也曾在發言中點名國民民主黨,展示合作意願。

日本當局表示,截至當地時間傍晚7時半,投票率為30.11%,比三年前的參議院選舉的同一時間,明顯減少6.03個百分點。約13%的選民,已在19日提前投票。

根據報導,參議院今次的投票率將少於50%,是1995年以來首次,反映選民由於沒有合心意的候選人可選而放棄投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