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亞光Q3仍有旺季期待,極限小頭鏡頭獲陸訂單,明年量產貢獻業績

財訊新聞   2019/08/12 15:40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亞光(3019)下午舉行線上法說會,董事長賴以仁指出,第三季因美中貿易戰影響,客戶較為保守觀望,但目前來看,應該與上季及去年同期旺季相當,目前看還算不錯。此外,極限小頭鏡頭已獲得大陸兩家客戶訂單,預估2020年上半年會量產並貢獻業績。

針對2020年營運展望,賴以仁指出,美中貿易戰影響,使得客戶對營運謹慎及觀望,會有一定影響,以產品種類來看,亞光瞄準器早在菲律賓生產,雷射產品有1/3在緬甸廠、2/3在中國生產,因應客戶要求往緬甸生產以享有免稅,目前已逐漸往緬甸移轉,至於數位相機則已於緬甸廠生產,因此亞光整體來說是有利。

賴以仁指出,手機鏡頭用G+P、5倍以上變焦鏡頭及極限小頭鏡頭,比較單純,預估2020年就會量產;至於VCM、菱鏡、潛望式變焦鏡頭部分,潛望式凌鏡用於手機已開發,性能好,良率也高,困難度也持續提升,預估明年有增加產量計畫,緬甸工廠產線會增加,目前產線已滿,已向隔壁廠房租用幾年因應。

賴以仁表示,華為pro系列於2017年發表,2019年3月才大量生產,花了兩年時間,所以潛望式變焦鏡頭是困難及複雜的,目前亞光在極限小頭鏡頭已有兩家中國客戶下單,預計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量產並貢獻業績。

車載鏡頭部分,亞光在台中及大陸生產,9年前已獲得歐洲兩鏡頭模組廠購買,車載鏡頭生產技術難度不高且競爭激烈,大立光(3008)已宣布不做車載鏡頭這塊,應該是毛利率較低緣故,亞光著重在高階方面,明年會持續增加,惟佔營收比重不高。

賴以仁指出,亞光用核心技術,朝高階手機鏡頭應用及超小鏡頭發展,針對潛望式鏡頭用G+P到全P,賴以仁認為,G+P性能較好,潛望式鏡頭先有全P再往G+P,未來會漸漸往G+P發展。

針對有無機會爭取蘋果訂單,賴以仁指出,目前中國手機廠競爭較為激烈,蘋果智慧型手機還是用兩倍變焦,用全P即可,還不需要用到潛望式或是極限小頭鏡頭,因此接單機會較低,但未來是趨勢,亞光主攻這兩塊,未來還是有機會。

針對2019年上半年稅率較去年同期下滑,主要為子公司科泰光電上半年減資彌補虧損,可抵稅所致。

今年上半年營收結構來看,光學元件佔比34%,精密光學約佔10%,CIS約佔20%,雷射產品約19%,數碼相機5%,瞄準器12%。預估第三季會與第二季相當。

展望第三季,賴以仁指出,因美中貿易戰影響,客戶較為保守觀望,但目前來看,應該與上季每股盈餘1.43元及去年同期1.47元旺季相當,目前來看還算不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