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全球農藥肥料市場減量將洗牌,正瀚(6534)伺機將在歐美併購

財訊新聞   2019/09/11 17:03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肥料與農藥減量已成全球共識,正瀚生技(6534)董事長吳正邦今(11)日表示,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通過2020年全球化學肥料用量減20%,各國也都訂下減量目標及時間標,將造成全球農業市場洗牌,雖然客戶去化庫存壓抑短期業績表現,但這是具研發能力公司營運擴張的大好機會,更是併購的最好時機,已伺機在美國、歐洲找標的。

正瀚定位為「研發型」企業,對推動台灣學界創新不遺餘力,今日更與台大生農學院」,共同舉辦第一屆「正瀚生技創新獎」頒獎典禮,鼓勵農業生技領域之技術創新。吳正邦表示,學校教育訓練的重點是跟世界接軌,了解各國法規、競爭才能產業化,不能只是關起門,要開門走出去。

農業精準化可以大幅提升台灣許多作物之產量、品質與經濟價值,很多價格是傳統農業的50倍,甚至是100倍,現在全球發展最好的國家為日本、荷蘭及以色列,希望讓台灣農民1公頃土地賺到30、50公頃的錢。正瀚現已聯手國內大型農業公司,合作發展台灣精準農業,包括工研院、台肥(1722)、農友種苗,希望透過精準農業可大幅提升台灣許多作物之產量、品質與經濟價值。

不過,台灣的人才不夠,南投研發總部希望能招到200個博士,現在還少150人。正瀚現在手中的案子,光世界前十大公司的委託,用10年時間日夜趕工都做不完,如果可以招到人才,就可以縮短成2至3年,希望台灣農化產品可以在世界有一席之地。

事實上,肥料與農藥減量已成全球共識,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通過2020年全球化學肥料用量減20%,美國農業部已訂下農藥使用量與殘留量基準之控管,法國農業部要求2025年農藥使用量減半,中國要求2020年農藥使用、化學肥料使用零成長,台灣農委會也要求2027年農藥使用量減半。

吳正邦表示,因應新的規範,通路商必須引進新的作物,才能提高單位生產量,必須將老的產品淘汰,沒能力的要被淘汰,市場出現大洗牌,預估調整期要3至4年。在客戶去化庫存下,壓抑今年公司業績成長表現,上半年每股盈餘3.88元,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

不過,吳正邦認為,這是任何一家公司發展的最好機會,但關鍵是要有研發能力,公司已經積極投入準備,將依照新產品適用的作物別,陸續推出針對不同作物需求之農化產品,如著色促進劑、糖分增加劑、蛋白增量劑等,並挑選專精的通路商合作。

現在也是史上併購的最好時間,吳正邦說,正瀚已經在評估伺機併購,目前鎖定美國、歐洲的公司,會先看中小型公司,希望對象是有產品、有市場,但缺乏研發能力的公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