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大陸DOP供給秩序調整,聯成(1313)總座表示,今年是營運谷底

財訊新聞   2019/09/24 16:46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長期以來,大陸DOP(可塑劑)處於供過於求的態勢,環保稽查日益嚴格,出現「大廠不做、小廠淘汰」的現象,聯成(1313)總經理柯衣紹表示,當前大陸DOP競爭是一場肉搏戰!大廠開始思索聚焦上游輕油煉解,考慮調整中下游塑化中間原料策略,近期已有三家合計年產能23萬噸PA(苯酐)退出市場,這會也牽動下游DOP供給,明年市場秩序趨於明朗,今年將是公司營運谷底!

聯成為全球最大DOP廠,年產能約180萬噸,占營收比重約55%,主要鎖定年需求量逾500萬噸大陸市場,DOP進入門檻不高,大陸長期處於供過於求,也是產品利潤受到壓縮的主因,美中貿易戰對於石化需求影響性擴大,致使自去年第四季以來,聯成本業呈現虧損,今年上半年稅後虧損5.36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42元。

柯衣紹談到,大陸DOP是供過於求,市場秩序改變必須仰賴供應減少、需求增加,兩股力量取得平衡,大陸推動「三去一降」(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落實環保稽查,無形之中提高廠商生產檻以及成本,明年大陸不在化工區的廠商必須關停、沿海地區限制燃煤等相關政策,讓中小型廠商退出市場,以23萬噸PA換算,受到影響DOP產能逾50萬噸。

DOP屬於塑化中間原料,其交易對象多元,以聯成為例往來客戶數千家,尤其是大陸幅員廣大,儲運的運籌管理(Global Logistics Management)不易,大陸石化業環境改變,已有跨國廠商在思考集中資源發展上游石化原料,未來可能調整DOP業務策略,若以上述業者淡出石化中下游PA、DOP,將對市場供給有正面幫助。

大陸DOP市場秩序調整中,環保要求淘汰掉中小型業者,聯成今年策略目標定位「銷售年」,為了鞏固市占率,採取全產全銷策略,平均開工率保持8~9成,柯衣紹表示,先求市占率再求利潤,經歷這場肉搏戰,明年DOP市場更為明朗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