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第三季全球PC出貨量優於同期,聯想、惠普、戴爾、宏碁銷售均成長

財訊新聞   2019/10/16 16:31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根據國際研調機構Gartner初步調查結果顯示,今年第三季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微幅增加1.1%,從去年同期的6700萬台上升至6800萬台。

Gartner資深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表示,Windows 10換機潮仍然是所有地區PC出貨成長的主要推手,不過影響程度依當地市場狀況和換機階段而有所不同。以日本為例,10月份消費稅調漲所帶動的Windows 10換機潮,讓2019年第三季日本PC出貨量成長55%。如此強勁的出貨增長,亦推動全球PC市場走向正成長的發展。

北川美佳子補充,英特爾(Intel)中央處理器(CPU)缺貨,或是中美貿易戰,均未對2019年第三季PC出貨量帶來重大影響。隨著英特爾CPU缺貨狀況持續紓緩,而美國對中國大陸生產的行動PC課徵之關稅調漲日期也延至12月,因此對PC出貨量的影響也不會太大。

該機構指出,英特爾CPU缺貨,也為超微(AMD)、高通Qualcomm)等其他CPU廠商帶來商機,讓他們得以藉機進入由英特爾獨霸的PC市場。高通與微軟(Microsoft)合作推出支援LTE功能的「隨時連網PC」(always connected PC);雖該產品市場尚未起飛,但PC廠多半已推出內建蜂巢式天線的行動PC,而微軟預期很快就會推出支援LTE的行動PC。

過去幾季,PC領導廠商受惠價格下滑的DRAM及SSD等零組件,在PC業務的毛利已有所改善,前三大廠商聯想、惠普(HP)和戴爾(Dell)已然穩固的市場地位因此更為強化。第三季聯想、惠普、戴爾和位居第五的宏碁集團之PC出貨量,均較前一年同期有所提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