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川普擴大戰線,宣布恢復對巴西及阿根廷加徵鋼鋁稅

財訊新聞   2019/12/03 07:42

【財訊快報/陳孟朔】美中貿易戰打得不可開交,美國同時也作勢向歐盟開闢貿易新戰場之際,美國總統川普週一發表推文稱,他將立即恢復對巴西和阿根廷輸美國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這讓這兩個南美國家的官員大感意外,促使其尋求解釋。

川普2日宣佈即刻起恢復對來自巴西和阿根廷的鋼品及鋁材加徵國安關稅,批評這兩國透過匯率貶值,傷害美國農民。此舉相當於是在報復巴西與阿根廷已成為中國進口黃豆等農產品的替代供應國。

川普去年3月批准對進口鋼品加徵25%、對進口鋁材加徵10%的國安關稅,並責成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尋求關稅豁免的國家談判。他去年8月給予韓國、巴西和阿根廷有限的進口鋼材關稅豁免措施,允許買家在出口給重要供應商時,向美國政府尋求豁免。

路透引述川普2日在推特發文的內容寫道,「巴西和阿根廷的貨幣一直在大幅貶值,這對我們的農民不利。因此,立即生效,我將恢復從這些國家運往美國的所有鋼鐵和鋁的關稅。」

巴西總統波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在接受當地電台採訪時表示,他不認為川普的決定是一種報復。但他希望川普對巴西以大宗商品為基礎的經濟表現出寬容。「我要給他打電話,這樣他就不會懲罰我們。巴西經濟基本上仰仗大宗商品,這是我們所擁有的。我希望他能理解,不要因此懲罰我們,我幾乎可以肯定他會聽我們的。」

阿根廷生產部長Dante Sica表示,川普的聲明「出乎意料」,他正在尋求與美國同行進行談判。此外,阿根廷外交部表示,將與美國國務院開始磋商。

外電報導,川普此舉形同是在報復巴西與阿根廷已成大陸農產品替代供應國;這兩國已不斷從美國手上搶走市占。阿根廷在選出左傾的總統後,披索匯率今年稍早重貶,巴西則已數度幹預匯市以支撐裡爾匯率。

川普此舉也是他首次直接以他國匯率為由加徵關稅,意味著其可能在外匯市場上掀起新一輪的貿易戰。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