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川普交易的藝術

  2019/05/07 14:12

兩大東經濟日報頭條都說川普總統兩條推文擊沈全球股市,其實各國股市災情不一,但資訊愈不透明的市場跌得最重。
就以6日全球股市表現來看,深滬股市跌幅都超過5%、香港跌2.9%、台股跌1.8%,美國股市開低走高,道瓊工業指數下跌0.25%、Nasdaq下跌0.5%、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72%最慘,但羅素2000及生技指數都上漲,這可看出川普投了一顆炸彈,每一個市場衝擊不一樣。
從資本市場的反應來看,假如川普真的揮舞大刀砍下去,全球股市恐非崩潰大跌不可,但7日中港台三地股市都上漲,首當其衝的鴻海上揚2元,台積電漲3.5元以上,深圳A股6日大跌7.39%,立訊、歌爾、工業富聯、鵬鼎等都殺至跌停,接著都穩住。這隱約透露川普的推文是談判策略的手段,也就是說,如果中國不答應美國開出的條件,後續25%的稅率會接踵而至,川普拉高分貝,看看中國要不要就範!
距離5月10日的最後期限,大家都會注意劉鶴這趟訪美行程,重點在美國要求的經濟行為規範,包括智慧財產權、國企補貼、技術換市場及開放市場,中國願意讓步多少?這才是焦點。如果雙方翻臉,全球股市的考驗就在後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