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貿易戰進入最後關鍵的24小時

  2019/05/09 17:19

美中貿易戰即將進入川普在推特上預告的5月10日期限,如果雙方談判破局,對資本市場會帶來什麼撞擊?大家不妨看看幾個指標:

1,市場信心的恐慌指數(VIX),上回VIX衝高到36.17,造成全球股市下挫,這回VIX又拉升至20附近,繼續衝高,貿易戰破局機率大。

2,ETF市場的變化,去年第四季,大筆資金從ETF贖回退場,加重了各國股市大型權值股的壓力,最近在ETF市場尚未見到大規模資金移動,SPDR仍在高檔,若出現激烈變化,也是資金移動的指標。

3,美國股市:上次道瓊工業指數下殺到21714,這當中蘋果電腦的股價是領跌的指標,現在蘋果股價仍在200美元以上,跟上次殺到142美元的情景不太一樣。但是道瓊工業指數在26000是要塞之地,若跌破,有形成三尊頭疑慮。

4,注意人民幣:去年底人民幣貶值到6.976,星展銀行看會貶到7.24,結果今年人民幣升值到6.669,最近人民幣又貶至6.7827,若是貿易戰破局,人民幣可能出現明顯的貶值趨勢。

春江水暖鴨先知,金融市場的波動會預告未來的方向。

路透社報導,中國對談判內容全面反悔,這是在經濟行為規範戰的層次,也就是說,中國對知識產權,國企補貼,用市場換技術的遊戲規則及開放市場,仍然沒有做好準備,美中貿易談判破局,對全球金融市場影響一定滋事體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