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油價彈升,台塑、台化、台塑化Q1營運優於前一季

財訊新聞   2020/01/13 09:13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美伊情勢緊張帶動油價彈升,農曆回補庫存浮現,市場觀望氣氛有所改善,台塑四寶除了南亞(1303)之外,其他三家公司第一季營運可望觸底回溫,表現可望優於去年第四季,惟長期依然受制於美國、大陸新增產能的競爭,石化產品價格依然無法樂觀以待,要有長期抗戰心理準備。

台塑(1301)董事長林健男表示,主要國家祭出量化寬鬆政策,中國更是第八度降準,釋放8千億人民幣貨幣,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止跌回溫下,下游信心回升,有回補庫存意願,調查288家客戶對於第一季展望,有243家約8成樂觀看侍農曆年後接單表現,美中貿易協議第一階段簽署,刺激需求回升。

台塑第一季歲休工廠有7座,比去年第四季多一座,平均開工率88%,約去年第四季差不多,而部份產品價格上漲,惟有些產品價格仍不敷變動成本,但再跌的空間有限,第二季~第三季之後,國際間輕油煉解廠進入歲休高峰,原料供應吃緊,有利於價格攀升。

至於南亞去年承受EG報價重挫苦果,該產品前年大賺103億元,到去年則是虧損,所幸5G、AI等電子材料成長,占公司營業利益比重上升到45%,穩住營運陣腳,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坦言,去年是相當不好一年!今年依然受到貿易戰的影響,加工業者向東南亞轉移,供過於求競爭激烈的態勢成為常態。

農曆年交通運輸量減少,電子業進入淡季,第一季營運不若去年第四季,而EG新產能開出壓力未減,恆力石化、浙江石化、古雷等都有新產能開的規劃,全球EG新增產能達679萬噸,遠高於需求增加108萬噸,這必須仰賴下游聚酯產能全開方能去化。

大陸煉化一體廠產能開出,是這一波石化產業景氣下行的關鍵,台化(1326)副董洪福源分析,以去年12月為基準,WTI(西德州原油)上漲34.5%,輕油上游22%,反觀台化產品價格下跌2.9~21.1%不等,PX(對二甲苯)與輕油價差不到250美,與混合二甲苯更不到80美元,第一季芳烴、塑料出貨量雖有增加,但價格還是疲弱,營運會比去年第四季略好一些。

美伊關係緊張,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引發了油價彈升,台塑化(6505)總經理曹明認為,非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仍在增產中,今年國際油價均價落在65~66美元之間,第二季到第三季之間,油價恐有回跌的壓力,第一季烯烴產能保持全開,而煉油開工率約9成。

美國發展頁岩油,乙烷進料生產乙烯將開始外銷,也是影響原料價格,台塑化以增加船舶運輸低硫油生產因應,增加重油加氫脫硫設備,低硫油產能由前年14萬噸增至去年140萬噸,低硫油產品價差比高硫油高出250美元,避開東南亞汽油、航空燃油競爭激烈的市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