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寶得富網

美中談判卡什麼,還有希望嗎?

  2019/05/24 17:40

在昨晚美股大跌超過400點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華為爭議可納入美中貿易協議中討論;隱含著美國仍急著解決貿易戰,所有動作完全是為了逼中國回到談判桌上,美股跌幅收斂;不過中國態度仍強硬,有希望嗎?

貿易戰到底卡在哪裡?卡在彼此對於公平兩字的看法;美國屬於二戰後老大心態,美國第一在科技創新時代,逐漸受到各國軟硬體發展挑戰;中國大陸夾帶人口紅利,經濟規模持續增長,有絕對影響力在未來挑戰美國第一的名號;而川普日前也明確說明,中國在他任期內絕對不會超過美國;所以在各方面箝制中國的進步成為川普明年爭取連任的重要議題;要求中國改變國家補貼模式,並且落實尊重智慧財產權法令的修改,對於中國而言這些屬於國內事務,不容國外干涉的主權問題;而中國則堅持,如果要達成協議,美國必須取消從去年開打後加增的關稅、採購數字不應隨意改變、文本必須平衡;看起來各有道理,卻沒交集,現在就是買賣家都開價了,彼此施壓以拉近價格距離。

美中貿易戰真的讓美國得利嗎?戰爭哪有人是得利的,歷史早就告訴我們了;昨天經濟日報文章,佛里曼:美中一起成長或一起變窮?此刻是關鍵;說的很清楚,這是個雙贏與雙亡的遊戲,在全球供應鏈的運作下,一起變窮可不是美中,應該是全球的消費者都會受到影響,如果貿易戰與保護主義強烈改變現行國際分工的形態,物價將不會保持低檔,生產成本飆升,這些都是可見到的!至於股市,永遠都處於變動中的平衡,恐慌過後,就會有新的希望,這才是股市吸引人的地方。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