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中國受冠狀病毒疫情肆虐,蘋果供應鏈恐面臨生產中斷

財訊新聞   2020/01/29 11:10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有觀點認為,農曆新年假期過後蘋果公司(AAPL US)以中國為主的製造基地可能面臨生產中斷。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中國多地爆發,迄今已造成逾100人死亡。

全球所有的iPhone幾乎都是在富士康與和碩集團在中國的生產基地裝配,富士康的廠址在鄭州,和碩則是在上海附近。這兩個地方雖然距離疫情爆發中心武漢超過500公里,但並不能使工廠免受影響。

Moor Insights & Strategy的資深行業分析師Patrick Moorhead表示,他無法想像供應鏈不會受到干擾,如果原物料、製造、組裝、測試和運輸方面出現重大問題,生產就會中斷。

投資者和分析師期待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本週有關最新季度財務業績的電話會議上評論冠狀病毒及其對蘋果的影響。庫克上週末發推文表示,蘋果公司「將向當地團體捐款,幫助支持所有受病毒影響的人」。

有媒體上週披露,蘋果公司一直在增加產量以滿足比預期更高的iPhone需求。該公司通常會在9月左右推出新的高端iPhone,因此冠狀病毒不太可能對這些生產計畫產生重大影響,但是該公司還準備2月份開始大規模生產新的低價iPhone,這方面可能面臨風險。

蘋果在中國的零售和企業實體中大約有10,000名直屬員工,其供應鏈上還有數百萬名工人為蘋果生產iPad,iPhone和Apple Watch等產品。這些員工中的許多人已經回鄉過年,蘋果沒有透露是否要求他們待在家裡更長的時間以防止病毒傳播。中國當局實施了嚴格的旅行限制,對人口超過1,100萬的整個武漢市予以隔離封鎖。

Wedbush Securities Inc的分析師Dan Ives表示,如果富士康和中國其他零組件製造中心的員工被限制旅行,供應鏈中斷問題將是一個令人憂心的問題。若中國的疫情進一步蔓延,可能會對供應鏈產生負面影響,這是投資者主要的擔憂。

對於上述消息,蘋果發言人拒絕置評。

富士康表示,正在監測中國的情況,並遵循所有建議的健康做法。該公司拒絕評論特定地區的生產,但表示公司方面可以確認已經採取措施確保能夠繼續履行所有全球製造義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