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金融股拉回是買點?忽略這「2點」,可能不會賺錢!

  2019/06/14 16:12

本週三,金融指數大跌,成為台股下跌的重心,金融股短線明顯的跌幅也讓存股族開始擔心起來。

事實上,儘管近期表現委屈,但是從今年以來的漲幅觀察,金融股仍然強勢領先大盤近4%表現。然而,不管哪個族群都不可能「天天過年」,所以近期下跌合理的解釋為「漲多拉回」。

資料來源:富貴贏家

 

金融股拉回該進場嗎?

 

1.留意市淨比的高低

大漲三天、散戶不請自來;大漲半年,散戶無法自拔。

近期金融股下跌,「逢低加碼」的聲音此起彼落,但是此時的金融股真的值得投資嗎?

 

看看「市淨比」的表現也許可以得到啟發!「市淨比」顧名思義是市價對比淨值的比例,是用來評斷一檔股票的股價是否合理的指標。

就金融股而言,目前整體平均市淨比約為1倍,其餘個股表現如下:
 

 

一般而言,較高的市淨比代表股價相對強勢,此時買進勢必得承擔較大的修正風險,代表有很高的機會落得「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窘境。所以,修正後的金融股如果市淨比依然大幅高於平均值,最好放棄進場,一旁觀望。

 

相反地,買進低淨值比的金融股就有比較高的機會賺取股息兼價差嗎?

倒也不是!過低的淨值比雖然意味著股價可能被低估了,但是絕大多數的原因在於經營的現況導致市場對於公司前景存在疑慮。

 

2.避開保險業務為主體的金融股

今年以來,雖然整體金融指數強勢上漲,但是並非所有金融股齊頭上揚,而是出現此消彼漲的現象,以銀行類股與保險類股走勢分歧的最為明顯。過去半年,銀行類指數上漲超過15%,同期間保險類指數表現為-0.62%。說明市場對於保險業前景的堪憂。
 

另外,由於保險公司對於資金運用將進一步受到法令監管,未來「缺錢」的情形會越來越嚴重,公司既然缺錢了,能不能維持穩定的配息將是一大隱憂。

如果「價差」與「股息」都浮現不利因素,投資保險類股最好還是多多考慮!

 


 

資料來源:富貴贏家

總結以上,銀行股歷經上半年的強勢上漲,再創新高空間有限;保險股受到環境影響,跌深也難期待反彈。客觀而言,現在買進金融股期望能賺到「價差」的機會越來越小,只剩「股息」可以期盼。無論長短線投資人,進場前要多想想了!

免費報名網址:https://pse.is/HD4QQ

學習更多實戰技巧,馬上到 精誠金融學院網站

或加入FB粉絲專頁:「精誠金融學院

本文同步發表在「股市第一現場FB社團」,歡迎加入與我一起討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