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內財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元大寶華研究院下修今年GDP至1.5%

財訊新聞   2020/03/25 16:53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擴及歐美市場,全球經濟成長表現承壓,今(25)日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1.5%,院長梁國源研判,各國政府以財政政策搭配貨幣政策,刺激經濟表現,全球經濟最有可能呈現U型復甦,底部將出現於第三季,甚至或到第四季才現蹤,至於V型反彈與L型走勢的出現機率顯著偏低。

今年1月國際主要機構看好今年經濟成長速度將快於去年,豈料,今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當前各界對認知不夠,難以準確評估其對經濟的衝擊,僅能依賴歷史事件的類比及相關指標試行推估,並得出全球性流行病對經濟的打擊多屬短暫,且疫情過後經濟往往呈現V型反彈的結論。

但梁國源則認為,相較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期,中國經濟實力已不可同日而語,各國依賴中國程度更直線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致使近期國際主要經濟預測機構皆明顯下修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並研判成長率勢必低於去年。

不只經濟面,金融市場及大宗原物料亦深受疫情重創,SARS時期,全球股市僅短暫下跌,新冠肺炎疫情非但令MSCI世界指數遽降,全球10年期公債殖利率、原油及銅價也同步下探,反映市場擔憂經濟前景、全球需求收緊,流動性風險甚至隱然浮現。為防疫情衝擊經濟程度過劇,觸發金融危機,3月間美國聯準會兩度緊急降息,累計降幅達到6碼,惟降息無法緩解疫情所造成的生產瓶頸問題,只能從旁舒緩企業的資金壓力。

台灣股票殖利率在全球主要國家中仍較高,在疫情肆虐時期,對外資較具吸引力,亦有支撐新台幣匯率的功能,央行政策態度方面,預料央行將維持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不致偏離36個月移動平均線值太多;不過,在避免台灣遭美方列入4月公布匯率操縱國名單的考量下,央行應會調節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不致過度走貶,今年美元兌新台幣匯率均價預測從去年9月的31.3修正為30.36,並預測各季匯率分別為30.17、30.5、30.5、30.3。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