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臍帶間質幹細胞治急性呼吸窘迫症,躍上國際重症醫學權威期刊

財訊新聞   2020/03/30 08:07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SARS-CoV-2)肆虐全球,造成嚴重肺損傷,有29%-41.8%會發生ARDS,而ARDS患者死亡率高達1/2,儼然是COVID-19重症病患死亡的最大原因之一。國際重要期刊《Critical care medicine》近期出爐一篇新論文,為台灣醫療團隊發表臍帶間質幹細胞(MSC)治療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的人體臨床試驗研究,結果顯示臍帶間質幹細胞的異體移植相容性、安全性良好,就是使用訊聯(1784)所提供的新生兒臍帶間質幹細胞。

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近期大受關注,特別是最近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SARS-CoV-2)肆虐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變異快速、攻擊性超強、體內存活期最長53天,導致患者肺炎及全身性病毒感染,其所造成的嚴重肺損傷,有29%-41.8%會發生ARDS,而ARDS患者死亡率高達1/2。另一波ARDS高峰則是2016年H1N1流感盛行時,據《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文獻指出,當時重症加護病房的H1N1流感患者,ARDS發生率高達83.2%。

國際重症醫學領域中的重要期刊《Critical care medicine》近期出爐一篇新論文,為台灣醫療團隊發表臍帶間質幹細胞(MSC)治療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的人體臨床試驗研究,結果顯示臍帶間質幹細胞的異體移植相容性、安全性良好。這是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文獻庫收錄的全球第三篇以間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簡稱MSC)治療ARDS的論文,也是第一篇以人類臍帶Wharton's Jelly間質幹細胞治療ARDS的人體臨床試驗第一期(phase I) 的研究。

執行此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的教授葉漢根及高雄長庚醫療研究團隊,自2015年起就著手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ARDS的動物實驗,使用由訊聯經過GTP(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審核過的實驗室,所提供的新生兒臍帶間質幹細胞。

研究團隊觀察到從人類臍帶Wharton's Jelly取得的間質幹細胞,能抑制發炎、免疫反應,旋即展開為期4年的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治療中、重度ARDS病人,結果顯示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ARDS的病人時,並無發生與試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過去中、重度ARDS病人住院平均致死率約為42%至80%間。而葉漢根教授團隊的研究結果發現: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中、重度ARDS病人的死亡率約為33.3% (3/9)。研究結果,可作為以後病毒或其他因素引起ARDS疾病的治療之有價值的參考。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已有多起間質幹細胞治療肺損傷的臨床試驗通過申請。值此疫情關鍵時期,這篇論文的研究成果相當令人振奮!根據《Transplantation》及《Stem Cells and Development》期刊文獻,由新生兒臍帶Wharton's Jelly萃取的間質幹細胞,和骨髓幹細胞比較起來更為原始,性質介於胚胎幹細胞和成人幹細胞之間,因為增殖速率和能力快而強,且具有很強的免疫調節功能,在異體的細胞治療上有極大的應用潛力。

訊聯表示,公司在台灣2005年起即建立的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供應庫。由於間質幹細胞有降低肺損傷之潛在療效,保護肺支氣管上皮細胞和內皮細胞避免凋亡等功能,因此可能有機會成為"冠狀病毒“誘發重症肺炎的輔助治療方法之一。高雄長庚醫療團隊發表結合5年基礎研究和第一期臨床試驗研究,正能提供全世界科學家參考。在疫情嚴峻之際,生醫界莫不希望盡快找到幹細胞治療ARDS的可能契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