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法人觀點:連乾文籲股市危機入市聚焦三重點,並建議留意雲端伺服器與5G等產業

財訊新聞   2020/03/31 17:17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對全球經濟產生負面衝擊,全球股市大跌,不過每次股市大跌其實都是另一次財富重分配的好機會,「黑馬飆股操作攻防術」作者連乾文根據過去在股市30年的經驗法則表示,在危機入市時操作股票時可著重三個重點:一、投資快速成長公司才可以快速賺錢;二、找到快速成長公司的簡易方法;三、股價估算及進出場時機。而近期股市回檔下,可留意包含雲端伺服器與5G網通相關產業、生技、3D列印等具產業前景題材話題,選對投資標的及產業,有機會讓資產倍增。

連乾文表示,此次全球股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國政府積極救市,美國一次下猛藥,雖然馬上有立竿見影的好處,不過因為印鈔票使得之後政府可用的籌碼變少,因為印鈔票造成通膨,這10年沒通膨,但這10年M型化趨勢加劇,造成貧富差距加大,美國資產負債也快速增加,雖然跌幅可立即縮減,不過整理時間將相對拉長。

連乾文指出,各產業公司也因位移趨勢不同,未來發展可能不一樣,以蘋果、亞馬遜及微軟為例,雖然競爭優勢仍在,大公司仍會成長,但成長幅度會隨著趨勢方向有所不同而改變。譬如蘋果手機因僅消費性可能成長幅度縮小,不過微軟卻會受惠遠距教學,成長幅度增加,雲端建置也會越來越大,包括遠距教學、遠距會議等題材,讓微軟未來成長性可望大於蘋果及電子商務的亞馬遜。

此外,連乾文表示,現階段因為疫情關係,可留意白牌伺服器及5G通訊相關產業、生技以及3D列印等題材;連乾文強調,以通訊產業來說,儘管美國積極打擊華為、中興,但易利信及諾基亞等還上不來,使得白牌模式興起,包含微軟、亞馬遜等都直接找智邦(2345)、廣達(2382)等購買,由於亞馬遜自己能力強,也讓白牌業者有機會竄起;以日本5G業者第四家樂天預計4月8日要開台,他們採購就是買白牌節省成本,反饋給消費者在資費方面,據了解伺服器採用廣達、微型基地台有向中磊(5388)採購、晶片採用高通、解決方案是美國廠商,這些業者組成白牌復仇者聯盟,採購成本相對於大廠節省很多。

至於生技產業,2008年金融海嘯時,加上汶川大地震等,農經類股都在漲,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造成近期嬌生及亞培股價因疫苗及試劑等題材而上漲,韓國股市的生技股及日本的富士軟片也都因具疫情題材而股價上漲,在疫情未結束前,生技股都具題材話題。

另一個可留意的產業還包含3D列印,因為現在歐洲疫情,現在廠商因封城斷鏈,工廠3D列印口罩,也具話題性。

此外,連乾文認為,未來也看好的產業包含雲端產業人工智能、5G通訊產業、全螢幕手機概念股、生物辦識產業(指紋辨識及人臉辦識、真無線藍芽(TWS)產業)等。

連乾文強調,操作股票圭臬是先以定義的快速成長公司為標的,再考量該公司過去評價區間,及未來獲利展望,估算出現階段較合理的評價區間,再以技術分析為輔助,在評價較低區間找出進場時機,再在較高評價區間逢高出場。

至於投資人常常納悶投資的股票明明都是精挑萬選的好股票,但股價還是很會跌,一樣賠錢,其最重要的關鍵是產業瞬息萬變,細節藏在魔鬼裡,任何環節出問題就可能導致股價重跌,如過去藍寶石材質螢幕、液態金屬機殼雖有訂單但良率低導致商機遲遲無法出現;如蘋果產品設計改變曾讓勝華、GIS(6456)、瑞儀(6176)、嘉聯益(6153)股價蒙難,如紅色供應鏈衝擊一度是明星產業的面板、太陽能、LED等股價快速崩落,因此如何正確判斷產業景氣變動是股票操作的最大學問。

至於「黑馬飆股操作攻防術」一書可說是一部記錄股市產業滄柔史,介紹過去曾最火熱的高科技技術藍寶石基板、微投影手機、液態金屬、3D列印、Wmax(4G)等產業如何興起,如何殞落,同時也探討技術領先同業的龍頭公司如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聯詠(3034)、穩懋(3105)、祥碩(5269)及信驊(5274)等如何拓展高市估率,探討新技術新應用也可能創造出新商機,投資人讀完這本書等於把這20多年股市產業變動的來龍去脈充分打通。至於連乾文過去曾經擔任過群益證券自營部主管及德信證券研究部副總等職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